PTT八卦版的真相:中國對台認知戰實例
by 沈榮欽

 



今年稍早林瑋豐事件發生時,當時我便贊成全面清查包括林瑋豐在內的PTT八卦版,因為我相信結果必然與當時所洗的風向不同。在此刻台灣迫切需要中國對台認知戰實例時,終於有一份研究報告揭露八卦版的真相,令我們得以一窺認知戰的面貌。


國防研究院與資策會聯合出版的《激化情緒對立的口水戰:PTT八卦版COVID-19疫情輿論分析》,針對今年1-5月八卦版的286,552篇po文與9,432,306則留言加以分析,揭露了當前八卦版的真實情形。


他們分析了PTT八卦版活躍帳號與中共對台政治宣傳高度相符的 6 種立場,分別是「讚揚中國防疫措施」、「排他性敘述/給我上海復星 BNT」、「引入中國系疫苗」、「批評台灣科技防疫措施」、「抨擊疾管家」、「抨擊國產/國內疫苗相關措施 」 。


這些發言大多「含有刺激情緒的『情緒渲染』句構在內 ,使人留下深刻印象或是激起不同立場的鄉民激辯」,而「 其中曾使用中國 IP 的帳號 longyin、A6、realtw、diedo,以及曾使用其他境外 IP 的帳號mean、diedo,不但發表相關文章篇數居冠,更被收錄在前述的活躍帳號清單之中。」


其敘事策略有三:


第一,透過特定的敘事策略,拼接事實與虛假的因果關係,產生類似「借位」的認知效果,製作將要植入腦內的「敘事邏輯」文本,就像病毒的遺傳因子。


第二,增加傳播頻率,或是利用能夠激發正、負面情緒的文本來強化印象,有利大腦產生「睡眠者效應」,一旦產生印象形成認知破口,就像病毒進入潛伏期。


第三,等待一段時間,越讀者忘記訊息來源後,植入的「敘事邏輯」將會在新議題出現時開始發酵,成為某種認知背景,即達成逐漸改變認知的目的,並進入下一循環。


其中「充斥最多的 6 種敘事樣態為『次級分化』,其次依序為『綠共敘事』、『政府陰謀論』、『離間歐美日台 』、『外來和尚』 與『防疫被超車 』 。 這些敘事邏輯瞄準的對象並非只有台灣政府或是執政黨,而是民主社會防疫動員最需要的 『共識』。」


「它們沿著台灣多元族群因為疫情而產生摩擦的各種裂縫,以激化情緒為手段見縫插針,在國際層次(台灣與民主盟友/國際表現)、政府治理(政府人民/中央地方)、社會層次(貧富差距)各有不同的敘事設計,效果就是放大聲量,透過國內媒體訊息的循環 , 讓台灣整體社會立場多元的各族群之間,進一步降低對彼此的信賴程度。」


以上只是PTT八卦版敘事邏輯的部分,要閱讀報告全文者,請點閱此連結


有趣的是,消息揭露之後,八卦版正在大力抹黑這份報告,企圖洗白八卦版,但是其論述方式,正好證實了上述的敘事策略,足見網軍很難改變既有認知戰的思維模式。


PTT八卦版不僅佈滿柯文哲網軍,與仇女、恨同、嫉妒、仇恨、反智等發言,同時更充斥中國對台認知戰的言論,不知道其中的關聯性有多高?


作者:沈榮欽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沈榮欽教授的臉書。作者為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專長為策略管理與組織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