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奉人性之惡、信奉惡: 望柯團隊知道 你們的權力來自人民的賦予,而不是你們的神
by 黨一馨

(圖片來源:624北市防疫記者會,副發言人點名媒體:通篇沒有寫到台北市政府的任何立場,我必須要告訴你,你寫的這篇新聞發布的日期623,兩點零九分零秒,台北市在我這邊,發言體系這邊,收到快篩站第一線給我的回報,台北市北農快篩站已經累計,在623的兩點,也就是你這篇報導發出的時間...我非常歡迎你來跟我聯絡,我也會提供給你台北市政府的回應,但是千萬不要以這種假新聞來做自己的獨家...)


從2014年到現在,台北市民給了柯文哲無限的機會;從2020年到現在,也給了民眾黨好大的一片天空,我們看到的是,在我們國家、在我們的雙北市民危及存亡之際,他們所做的,是非難、是譴責—最努力、最沒有被泛政治化的團隊;同時,對於鬧出這麼大的疫苗搶打事端,看不見團隊中任何一個誰真正的沉痛與反省,這是整個團隊良心的緘默。

  

信奉柯基本上已算是一種宗教現象,因為認同他,所以認為他所說所做的一切都是對的。近來,網路上時有耳聞,罷免柯文哲的聲浪,希望他的團隊知道:你們的權力來自人民的賦予,而不是你們的神。


怎麼看事情,影響你看到什麼,是兔兔還是鴨鴨,就是一個例子,留意到柯文哲思想,從疫苗搶打到對中央政策的看法,所發動的訴求基本上都從人性卑劣面出發,他認為想打疫苗,想搶疫苗,都是出自「人性」;他說:「我知道三級管制拖久了,除了經濟的損失,人們也開始想念自由,期待不受拘束的活動。暑假到了,四面環海的我們卻連海邊也不能去......」


這些陳述其實精準反映出整個柯團隊的集體潛意識。#權力來自論述他們見縫插針


他們勾動抱怨,他們看見的就是人性的侷限、不耐、要立即發洩!沒有願景、沒有辦法延宕快樂、沒有理智決策,因為這樣,隨時可以見縫插針,從這樣性格屬性的受眾身上取得論述權力。蠻可怕的,這其實是許多極權發展的固定公式。


同樣是支持者,有知識支持者、行動支持者、意識形態支持者的差別,簡單來說,欣賞陳時中、王必勝、羅一鈞、張上淳,是欣賞他們的行為行動,覺得他們「帥」啊!是因為他們分享給大眾的科學概念,而不是因為他們講話大聲。


#走向毀壞也是一種生物趨力


很多人喜歡柯文哲的性格、講話方式,究其根源往往是呼應每個人內在「我就是要這樣」、「我這樣你也拿我沒轍」的慾望衝動。佛洛伊德相信,人類由互相衝突的兩種慾望所驅動:愛慾(生存本能)與死慾(死亡本能)。走向毀壞也是一種生物趨力,因應這樣的號召而有的群眾行為基本上也都是危險的。


(這是為什麼柯粉、韓粉讓人害怕,而五月天迷卻不會叫囂威脅到任何人的理由)


#其實這些人都很像


柯團隊和他們所親近的對象,朱學恆、吳子嘉、他們的連結顯現出的幫派感大於任何理念的結合,但他們卻又很像彼此,喊出來的是憐憫,踐踏的是別人的努力;看不到他們對於最邪惡的事情的批判、也看不到他們對最需要幫忙者的體恤關懷。


#台北市長對長者的對待是最後一根稻草


全民接種疫苗為什麼免費?代表接種疫苗是我們的健康權以及社會權,既是如此,政策設計的環節就要避免恥辱烙印感,也要考慮種種文化不利、經濟不利、環境不利因素,為長者想方設法。


然而,柯文哲視對這個族群的特殊服務是一種「麻煩」,他第一時間公布最赤裸的言論,顯現他完全沒有公民意識的概念與關切。


(「你說你不會上網,好,不會上網,那你不預約,那我們就在這個禮拜六日早上9:00到下午5:00,打電話到每個區公所的民政課,去電話預約,我們就給你分配你去哪一家醫院,什麼時候去打。」、「我們這次就不發通知單給你了」、「這個反而是,製造很多民政局的麻煩」)


#老派做法從學姊以來不斷複製年輕的臉孔


柯文哲的團隊還有一種慣常手法,其實也讓人覺得很old-school,從學姊以來,不斷推出吸睛面孔,年輕甜美敢戰,讓人感覺非常系統性、非常用心經營,不曾看到哪個政黨不斷複製這個模式。


但細究起來,還真想不出這些人當中的誰特別說過什麼,或就個人的角度發表過怎樣的有力言論,甚至,柯夫人、蔡壁如委員,一個是知識份子、一個已是政治人,從她們身上我看到比較多的是柯意志的延伸,而不是活生生為自己的理念而戰的人。


#整個團隊良心的緘默


從2014年到現在,台北市民給了柯文哲無限的機會;從2020年到現在,也給了民眾黨好大的一片天空,我們看到的是,在我們國家、在我們的雙北市民危及存亡之際,他們所做的,是非難、是譴責—最努力、最沒有被泛政治化的團隊,罔顧人命、不斷扯後腿。


同時,對於台北市鬧出這麼大的疫苗搶打事端,展現出驚人的死豬不怕開水燙,看不見團隊中任何一個誰真正的沉痛與反省,這是整個團隊良心的緘默。這也是每一次我想到柯,就聯想到極權的原因。


圖片取自:https://www.facebook.com/fenglovedemocracytaiwan/photos/4393488127410251


#你們的權力來自人民的賦予,而不是柯文哲


信奉柯基本上已算是一種宗教現象,因為認同他,所以認為他所說所做的一切都是對的,或許,取得權力就是他們的目的地,因而沒有什麼特別的目的地,看起來也就蠻合理了...或許,有過百一之一秒鐘,希望柯文哲在吸聚鎂光燈後,能夠想起腳踏實地的滋味,終究這期望,還是被諸多事證推翻了。近來,網路上時有耳聞,罷免柯文哲的聲浪,希望他的團隊知道:你們的權力來自人民的賦予,而不是你們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