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電子廠群聚感染趨近清零 離開18天,王必勝醫師變身白髮過兒



〔編輯/黨一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1)日記者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跟大家報告好消息,「有關苗栗部分,電子廠群聚感染事件,我們是在6月4號的時候,去成立前進指揮所,今天是第18天,在這個階段我們做一個處理的報告,目前可以說情況已經獲得了控制,也在進行復原的工作。」


今日確診本土病例降到二位數,但心情還是沒辦法放鬆,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爆發群聚感染45例,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劉耀仁、周威佑、新北市議員戴瑋姍、基隆市議員張之豪今日發出聯合聲明,建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進駐協調跨縣市應變。


王必勝表示,「有關苗栗部分,電子廠群聚感染事件,我們是在6月4號的時候,去成立前進指揮所,今天是第18天,在這個階段我們做一個處理的報告,目前可以說情況已經獲得了控制,也在進行復原的工作。」


王必勝跟大家報告,「第一個我想它在社區的部分,是影響非常的輕微,從縣政府在竹南設立的在熱區設立的這個篩檢站來看,從6月2號到現在共19天篩檢了3400人,裡面真正確診的只有3人,其中一人有萬華的接觸史,一人是造橋的群聚的事件,另外一個是京元電子的員工,都有它的來源,陽性率看起來只有百分之0.09。」


「所以在社區的部分,看來是沒有受到影響。」


「第二個部分,我想確診的人數到今天為止,可以說已經是接近清零的狀況,以K廠來說,它在18號的時候,對低風險的移工736位來做PCR全部都是陰性;在19號對熱區的本籍員工2220做,PCR也都是陰性;另外那個廠A廠的部分,它在16號針對它所有的員工,做800人的PCR也都是陰性;F廠在6月17號的時候,對它的員工354人來做PCR也都是陰性。」


「那麼目前除了這三天來有6位還有確診,都是屬於在我們匡列的人裡面,解隔離的時候採檢的,所以現在的狀況應該是接近清零的狀況。」


「因為這些工廠都是我們國家重要的經濟產業鏈重要的生產單位,所以我們在這個期間,其實是沒有讓工廠停工的,但是因為他們有人員被匡列,所以使用各種不同常程度的降載,分流的運轉在進行,那麼從6月5號一直以來,它的確診者也陸續痊癒當中,居隔的人員也陸陸續續的解除隔離。」


「所以目前整個說起來就是,情況可以說是獲得控制,那在逐步的復原,」王必勝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