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痛全民疑問,拜託北市府講清楚!資訊特權 / 詭異的口徑一致?哪些人被通知搶打疫苗?

 


〔編輯/黨一馨〕太心痛了,這是真的嗎?疫苗是公共財,很多需要的長者都還打不到,昨天晚上10點,台北市中正區,距離立法院不遠的地方,一個診所民眾聚集,似乎與施打疫苗有關,民進黨立院黨團羅致政表示,的確打的是AZ疫苗。


不只如此,鄭運鵬提到,這家診所很明確的開放了並非一到三類可施打的對象,給其他從三個現象,三個現象,他判斷這是 #計劃性的特權作為 ,「記者到現場訪問,他們都口徑一致,說我是一到三類的家屬,但是指揮中心5月23號分發疫苗的時候,就已經有限制家屬是不能來打的;來施打的對象說是家屬,但,診所說是做檢查。第三,網路被爆料之後,馬上帶風向說這是肺炎鏈球菌。」


鄭運鵬表示,這幾波波折指揮中心受到很大的責難,指揮中心都吞下來了。如果以這家診所特權插隊打疫苗的狀況,很顯然指揮中心的統計是對的。「他們打了疫苗,不能從身上抽出來還給一到三類的對象,打了就打了,打了就沒了。」


羅致政表示,我們知道在這個時刻,全國民眾,對於何時能夠打疫苗,能夠排在怎麼樣的順位,都有焦慮,台北市在過去幾天,疫苗有很多的存量,昨天這個情況讓人非常的質疑,這個診所有大量的民眾群聚,這些民眾究竟是不是應該施打的對象?


另外,根據台北市政府的網站,目前台北市政府所簽訂的疫苗接種合約的醫院有30家,但是這家診所,並非已被公告的疫苗接種的合約醫院,因此有幾個問題必須要求台北市政府對外說明:


1. 中央和地方都必須徹查,到底地方政府有沒有按照中央指示的次序接種疫苗?而不是有辦法的人就能接種,不知道資訊的人,就接種不到,這樣的接種次序有沒有公平、公正?


2. 這家診所是否為市府接種合約的醫院,若不是,為什麼它可以來實施疫苗的接種?


3.只有這家診所嗎?(據了解,這家診所只有200劑到300劑的疫苗),是只有這家診所得到疫苗可以接種,還是仍有其他的診所?為什麼這家診所可以得到疫苗,別的沒有?


4. 更重要的,為什麼沒有事先公告,而是偷偷摸摸打疫苗?同時也偷偷摸摸的告訴那些可以得到資訊的人可以施打?而不是公開透明的方式?


5. 接下來是全民疑問,到底是哪些人被通知?是有特權特定的人士,還是有造冊?有照中央一二三類的嗎?還是有關係、有管道?私下被通知?這個有必要說清楚,因為這對台北市民,是不公平的,對其它縣市,也是不公平的?


羅致政提到,最近收到很多台北市想要打的一二類的民眾打不到。就我們所掌握的資訊,這間診所的民眾,的確打的是AZ的疫苗。對於台北市民、應該優先接種的一二三類民眾,是不公平的。


鄭運鵬提到,這兩周到指揮中心跟台北市政府,針對台北市轄下的疫苗數,到底還剩下多少,有幾波波折,台北市說它們疫苗不夠,中央當時統計給他們還有6000多劑,這幾波波折指揮中心受到很大的責難,指揮中心都吞下來了。如果以這家診所特權插隊打疫苗的狀況,很顯然指揮中心的統計是對的。


這家診所,很明確的,開放了目前不是一到三類可以施打的對象,它們給其他對象來打。


昨天晚上這個事件,在我判斷是一個計劃性的特權作為,記者到現場訪問,他們都口徑一致,說我是一到三類的家屬,但是指揮中心5月23號分發疫苗的時候,就已經有限制家屬是不能來打的。來施打的對象說是家屬,但,診所說是做檢查。第三,網路被爆料之後,馬上帶風向說這是肺炎鏈球菌。


請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進行瞭解處理


指揮中心說明,針對媒體所報導之情事,已請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進行瞭解及處理,另指揮中心聲明,合約醫療院所提供接種服務應符相關規範,並落實感染管制相關指引,同時應規劃維持社交距離避免群聚感染。如經查執行其接種作業有違指揮中心相關接種政策或實施對象者,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29條處以30萬至200萬罰鍰;也再次強調中央與地方「標準一致、做法一致、腳步一致」防疫原則,請各地方政府及醫療院所依據指揮中心所訂之COVID-19疫苗接種順序,進行施打作業。


失序的城市

不公平不正義不透明

我們要知道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