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欣岱醫師:柯市長一開始不瞭解就不該這樣講,各縣市實際操作都是市府,沒法做好中央再講也沒用

 


〔採訪/黨一馨〕中央被苛責太多不屬於它們的責任。這篇包含兩個命題,中央配發台北市14萬劑AZ 為什麼還有基層醫護打不到?另外,醫師吳欣岱從切實面向指出,高雄市在雙北這波市場熱議之前,就做得很好,「中央的確是可以提供命令,可是各縣市去實際操作,都是市政府單位。中央沒講的部分,高雄市也還是可以做得很好。所以真的跟地方政府是有最大的關係。」

 

面對現階段疫情的嚴峻,南部人的她已經這麼做,要有計畫的買大概10天出去一次(包含家X福 X聯) 在戶外還是會有一定的病毒殘留衣物也要謹慎。

  

吳欣岱表示,「很多診所跟牙醫診所的人,其實都打不到,所以,應該是分配不均,台北市政府效率沒有很好。蠻多診所醫師、牙醫師,後來甚至要去新北市打,因為新北市不會看職登的縣市,只要是醫事人員都可以打。這樣不太好,而且也沒有辦法準確預估,縣市到底要用多少。」

  

「黃珊珊不是錄影片說,它們會剩那麼多,因為要讓醫療人員分批打,Err...可是醫院有疫苗已經蠻久了,就算分批也差不多要分完了。」

  

另外,吳欣岱也指出前些時日陳佩琪現象,「很多醫護不見得是聽了她(陳佩琪)的意見才會不想要打,而是有陳佩琪在前面當擋箭牌的意味,她接種AZ的新聞還沒有出來之前,很多北市聯的人,他們想要打Moderna,因為Moderna那個時候研究數據比AZ好一些,其實沒有差到很多,就好一點(當時)」


分配不好就算了不該這樣讓醫護被誤解


從這件事情是不是可以看出,有時中央決策,資源和協助到位,但實際狀況在地方?


對此,吳欣岱表示,「當然,這件完全就是地方狀況。這件完全是台北市政府分配不好的問題。」


「分配不好就算了,他(柯市長)還直接在記者會上講,不打就繳回,導致很多人覺得是醫療人員在挑疫苗,還蠻過分的。後來副市長自己也說了,是要分批打才還沒打完嘛,既然你一開始不了解,第一個你不能這樣講;你講完之後,醫療人員在PTT裡面被酸,我覺得這件事情真的是非常過分。」


接著,我們來到最實際重要的防疫生活面向,基隆市長林右昌在臉書提到,當台北市火車站、捷運站、所有觀光景點、東區全部淨空,民眾自律都不出門,卻看到傳統市場人山人海的畫面。「如果避免群聚是一致性的標準,傳統市場就不能變成破口,這道理很簡單,柯市長智商這麼高不可能不懂...」


中央被苛責太多不屬於它們的責任


吳欣岱表示,「我觀察到菜市場的狀況,高雄跟台北真的是天壤之別,甚至台北市場很多人這件事,還沒有爆出來之前,高雄的市場其實就已經人慢慢變少,現在每個市場出入口就會有兩個警員在那邊,掃QR code跟量體溫,進去的人比平常三分之一不到,高雄的市場是每一攤都有QR code要掃,你會覺得很安心。」


「像這類的管控還是要以市政府為層級,因為中央的確是可以提供命令,可是各縣市去實際操作,都是市政府單位,所以,如果沒有辦法做好的話,中央再怎麼講我覺得也沒有用。中央頂多呼籲或是幫忙宣導地方政策,可是你看,中央沒講的部分,高雄市也還是可以做得很好。所以真的跟地方政府是有最大的關係。」


「但是我覺得中央需要加強的,是對醫療人員這方面的理解,是醫療權益的部分,」吳欣岱表示。


要有計畫的買大概10天出去一次(包含家X福 X聯)


講到這裡,吳欣岱特別提醒,以醫療人員和家庭主婦的身分,現在最重要的是,每個家庭要做好,外出採買一個禮拜不能超過一次,「以我自己大概10天出去買一次(包含家X福 X聯)。疫情的嚴峻,已經必須要做到這樣子的程度。需要有計劃地去分配外出的行程,不是說你想到就去買個什麼。」


在戶外還是會有一定的病毒殘留衣物也要謹慎


「衣物方面,我覺得家裡如果都沒有打疫苗,建議謹慎執行,因為在戶外還是會有一定的病毒殘留,確診的熱區雙北市,真的要有這方面的小心,比方你可能要區別這一雙鞋子就是我去外面的時候穿的;衣服的部分我就是每天穿洋裝,在門口脫掉,醫療人員大部分都這樣做,」吳欣岱表示。


防疫方便穿脫教戰

https://www.facebook.com/hsintai.wu/posts/4774077219275451


確實防疫我們的生活終需改變

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