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現在已經沒有辦法做疫調?
by 吳崢

 



柯文哲市長在5/16的台北市防疫記者會上曾說「現在已經沒有辦法做疫調」,坦白說我一直覺得蠻奇怪,因為我5/24號快篩陽性後,25號早上我就在防疫旅館內接到台北市衛生局的疫調電話,而在這之前我確診的同事也同樣有接到疫調電話,為什麼會有已經沒辦法有效疫調這樣的說法?


結果剛剛和一名衛生局內部的同仁詢問這件事,答案更令我傻眼,這位同仁說「台北市的疫調一直都有在進行啊。」,我很驚訝「可是市長之前不是說疫調沒用了,最近又說還是要靠疫調?」


同仁無奈的說「我們也不清楚市長是什麼意思...傳染病防治法本來就規範傳染病調查是地方主管機關的權責,這是基本功,一直都有在做的。」


「那大家之前都說台北市不做疫調,你們不就被白罵了?」


所以我們也不太懂......他講這些也沒有事先跟我們討論......


聽了這些我真的很驚訝,市長如果要用比較主觀的方式去詮釋疫情當下和未來的進展,我個人是沒有意見,可能很多人也覺得這樣比較好懂。但如果把台北市防疫記者會當成政論節目在評論,甚至訊息都已經脫離事實,恐怕只會造成更多無謂的混亂!


作者:吳崢

作者是一個關心第三勢力發展的人,曾參與太陽花運動、時代力量,現任職於台北市議會。興趣是電影與下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