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進入醫業時,我鄭重地保證,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是誰徹夜未眠守護台灣的健康?瘦瘦的他有大大的力量!

 


〔編輯/黨一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日記者會,開場時,疾管署長周志浩都會說:「謝謝大家持續來關心國人的健康」這些字串可能因應節期稍作改變,但改變不大。疾管署發言人之一羅一鈞,看來黑黑瘦瘦,不太起眼。但他卻是COVID-19疫情得以被重視的關鍵角色。


「當我進入醫業時,我鄭重地保證,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憑著良心跟尊嚴從事醫業,病人的健康為我首要顧念。」


羅副睡不著


2019年,12月31日凌晨,羅一鈞睡不著!逛PTT的時候,注意到一則PO文,警覺有異常,趕緊把訊息傳到公務群組,疾管署除了立刻向中國查證,也在當天通知世衛組織。


這段過程,另名發言人莊人祥在2020年4月15日,被記者提問,淺淺提起,「(羅副)那天也睡不著覺,所以5點多他就把這個消息,就po到我們群組去,我們那天就針對這事情,在做準備,寄信到中國CDC、世界衛生組織這邊。」


瘦瘦的羅副,還有其他原本不為人知的面向,比如,為了鼓勵大眾接種疫苗,主動表達自己是5年病史的糖友(也就是糖尿病患者),希望激勵跟他有同樣身體狀況的人,可以不再遲疑、盡速接種,因為糖尿病患者若染上COVID-19,重症風險比一般人增加三倍。


不啻醫護或病患都不是有意把病毒帶到院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0)日召開記者會,媒體詢及,「現在有多家醫院淪陷,想問一下,我們會有其他的因應具體作為嗎,例如說可能會分區看診,集中到某家醫院看診嗎,或者是說進去醫院不論是看診或是住院的,全部都要採檢?」


對此,羅一鈞回應,週二晚間已緊急發文要求各醫院,開始針對入院的病患來進行公費的篩檢,他略沉吟後表示,「我是想要再說明,就是說,剛剛這位記者是用多家醫院淪陷這樣的字眼來形容,我想,這個我們形容的是院內院內確診跟院內感染的事件,那這些不管是醫護人員,或者是住院的病患,他們其實應該都不是有意要把,這個病毒帶到醫院裡頭。」


說到這裡,畫面中傳來嘆息聲,不確定是誰。


羅一鈞表示,「其實我們就生活在社區裡面,我們每個人也都在雙北的警戒區當中在生活,所以我想大家要有這個警覺心,就是說,不是說這個公布的醫院,或者有發生事件的醫院,你才需要特別的警戒,而是說其實,這個病毒它傳播的可能性,就是很高。」羅一鈞提醒,「所以大家在出門甚至去就醫,都還是要特別注意自己的一個防護。」對於今日羅一鈞的回應,有網友表示,「羅副今天撿到槍」、「鈞鈞是鄉民,流行語很會」


防疫醫師


剎時間,臉書的搜尋熱度,「羅一鈞」躍為最高,我認為,在平日,他們都是一群對聲望不是很在意的人,在意的是專業、是台灣人的健康;當危機發生的時候,他們可以不理會雜音、不理會凌辱,即便自己也是重度PTT使用者,當然看得到鄉民網友的指教,卻仍然能夠不為所動,做「此時」該做的事。


疾管署長周志浩的發言時機並不多,令人印象深刻有一次,他談起防疫醫師這門專業,「ㄟ...該怎麼講呢?!我們走公共衛生就是這樣,面臨到完全不一樣的問題,其實是還是蠻有趣的...他所從事的工作,非常的挑戰,除了要具有臨床的扎實基礎之外;同時也必須在進來之後還要接受相當長一段時間的公共衛生訓練;同時呢,也必須要在實際的工作當中,累積臨床跟公共衛生如何合併一起來運用的這些的技能。」


說著這些,周志浩難得浮現燦爛的笑容。所以每次,聽到「謝謝大家持續來關心國人健康」,我都有點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