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疫情的在地觀察
by 名為變態的神父



昨日20日新增新增286本土病例,新北157例最多,台北87例,其中萬華40例,相較於前日台北70例,萬華31例,確診數增多,不過好消息是,萬華的快篩站陽性率從11%跌到4.6%。


萬華方面,社福機構愛愛院有老人確診,不過沒有釀成院內感染,值得一提的是附近就是中時大樓,中時就位於萬華,還是少報些沒營養的訊息,比如報陳宜民去中評社說啥,中央不願快篩,柯文哲堅持在萬華設置篩檢站,才能順利驗出大量確診者,還扯彰化葉彥伯普篩,事實上,在萬華設置快篩是中央主動拋出的,隔日一早,便由陳時中和柯文哲會談定案,另外,在熱區快篩跟彰化沒事搞普篩的情況是不同的,前者是專業判定,後者是未經允許擅自找隔離中的病人自己跑到衛生所篩,只為研究用途,增加染疫風險;彰化篩出來的結果就是證明當時沒有疫情,而普篩的偽陰偽陽的問題一直都在,光現在一個地區的快篩就已經造成醫療量能和檢疫量能過度負荷了,沒疫情的時候搞全台普篩不就造成更大的混亂?而且現在感染源很明顯,就是來自諾富特,不是什麼當時普篩幫宣稱的社區隱藏傳播鏈。


中時還是乖乖配合防疫吧,本身就是風險區了,到底有沒有在管控記者是否有症狀還讓他們到處跑新聞?光東森就有住萬華的工作者確診了。而令人擔憂的是,和平醫院有3員工確診,疫調顯示與院外和地緣相關,目前疫調中尚未發現院內傳播鏈,不過聽柯文哲的說詞感覺怪怪的。「有些染疫尚在潛伏期,因其他病狀入院後數天才發現,不算院內感染。」


「柯文哲解釋,已爆發社區感染,院內隨時都有確診案例,許多患者入院時已經在外染疫,但因潛伏期無法馬上驗出,例如過去因骨折入院3天後才出現症狀等,而並非在醫院內遭受感染,有些醫護也是在院外住家、社區受到感染,而不是傳統確診入院未注意傳染給他人的傳統院內感染。」


「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則哽咽形容,和平醫院如同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途島戰役』的美軍約克鎮號航空母艦,儘管負傷,仍要配合中央,全面提升為專責防疫醫院.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說明,和平醫院即刻起逐步清空,接下來僅收治武漢肺炎病患,不再收其他類型病人。」


如果樂觀來看,就是3名員工在院外染疫,然後其他匡列的接觸者都是陰性,環境採檢也沒問題,不過悲觀來看,4小時前有則新聞......


「不過,不願具名的和平醫院的護理師昨向《蘋果》爆料說,3名染確診員工其中1人就是B4病房助理阿姨,她在5月16日確診,疑當時院方憂人力不足,所以沒積極匡列接觸者,但該病房空間密閉,人員接觸又密切,感染風險很高,導致沒被匡列的醫護都不敢回家,即使數度反映要隔離,仍被要求繼續上班.」

.

「結果就在前幾天,同在B4病房工作的呼吸治療師,因自覺有症狀,要求院方採檢,昨確認真是陽性,目前人已在隔離病房.此外,也有其他不願具名護理師向《蘋果》透露,昨下午已收到院內公告,要求同仁不要進入呼吸照護病房,該護理師怒批,B4已有2人確診,但部分和確診者接觸過的人還是繼續工作,因院方認為要等疫調做完了才匡列,病房裡都是插管、用呼吸器的患者,要是工作人員傳染給他們,那事情就嚴重了。」


和平醫院現在是萬華與台北的重中之重,如果演變成確診者照顧確診者窘境,那就不太妙了。


其他萬華的消息,目前各大醫院幾乎都不能去了,不過其他診所有些關閉,有些有開,在網路上問到了一個賴醫師,佛心來的,他們仍有看診,不過要先電話詢問,診所內防疫裝備齊全。


幾個快篩站的情況幾乎是每天必估狗的,不過消息好像越來越少了,昨天似乎仍然大排長龍,需要到現場領號碼牌,5間的規則好像都不太一樣,有的早上八點發號碼牌,有的似乎下午也有發,發號碼牌也有發隔天的,西園醫院方面,好像已經到禮拜日都排滿了,希望能在網路上多知道一點萬華快篩站的現況,如果人們無從得知又想去篩,又怕排隊太長增加感染風險,搞到每天都去現場看人多不多,也不是什麼好事,徒增更多群聚風險而已。


值得一提的是肥迪雖然在PTT被砲轟只會喊口號,不做事,但事實上他還真的做了不少事,例如引進這套「快篩排隊系統」,簡單來說還是要到現場排隊掛號,領號碼牌,但是不用在現場等,可以先返家等候通知,這個系統應該可以舒緩排隊群聚現象。快篩站的情況,目前網路上看到青草原站篩完會有化學兵幫忙全身消毒,然後是時間到,工作人員會對排隊群眾一個一個發號碼牌。


先前萬華出現死亡的案例,他在萬華工作,5/10發燒,5/14採檢, 5/16確診,17日倒臥家中,送醫無效死亡,柯文哲稱有點延遲,事實上,該名婦人住神父附近,大概隔兩條街,她直到最後一刻都乖乖待在家,沒有讓病毒散出去,令人鼻酸,這顯示了即使確診輕症,但年紀大的人可能症狀會急轉直下,如果輕症要待在家可能是沒有辦法的辦法,確診後,救護車應該要及時輸送到中繼隔離地點,至少有醫生照看,無論是救護車不夠或是隔離所不足,這都必須要解決。


如果遇到這種非常狀況,人們可能要採取一些自救手段,至少吃藥暫時穩住情況,如果有發燒,可以吃發燒藥,確診不能外出又有慢性病需領藥的萬華居民,可以打肥迪服務處的電話02-23028910,他們有提供將轉介到鄰近藥師的服務,提供送藥到府,避免斷藥。


最後是遊民問題,目前外面的飲水機好像都關閉了,對於這些ㄧ般生活線以下的人,水源是個很大的問題,而萬華有很多,在網路上有看到文章描述,有老婦人從垃圾桶撿口罩起來,只為了到超商去買一罐水然後一個麵包,雖然說關閉飲水機是為了防疫,不過現在這種情形已經沒有人會去外頭使用飲水機了,應該可以考慮開放幾個台飲水機,加註「非必要請勿飲用」,然後讓外頭的弱勢者至少有個地方可以裝水,相信我,如果連水都沒得喝,跑去喝更容易被汙染的髒水,這造成染疫的風險更大。


疫情蔓延,神父最近也開始轉職成艾利神父,開始研究提升免疫力的中藥湯,秉持著神農嘗百草的精神,若有效果再發上來跟大家分享,不過我猜應該沒屁用,純粹喝個心安而已,BROTHER。


作者:名為變態的神父

台北萬華人,2012年起活躍於PTT八卦板,著有《yo,這位brother》,曾獲得2012年八卦版廢文大賽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