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振奮的時候不要選擇喪氣❤️正確解讀數據 陳時中:沒校正過的數字可能呈現錯誤訊息(莊副累了?險摔倒)

 



〔焦點新聞/黨一馨〕如果有人說單日新增700例,指揮中心「蓋牌」?不要心急,我們可以這樣解釋給他們聽......

沒校正過的數字可能呈現錯誤訊息......「這個數字有它代表的一個曲線的意義,對整體要採用措施的強度,有非常大的影響。」、「如果你把這樣一個行政上面的案例,把它歸在這上面,那會造成很大的一個誤解,對於疫情的一個判斷,是非常不利的。」

特別關心留意這幾日數據的變化 359、360、349(校正後)、今天321。旅法台人Nicolas認為,「這幾天台灣的數據基本上都維持平盤,很明顯台灣就跟世界其他國家的曲線不同。」、「下週應該可以看到初步大家自律的效果。」 #該振奮的時候不要選擇喪氣 #團結和宅一定發揮了大效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記者會,媒體詢及,「今天我們增加回歸的這400例,大家還是蠻疑惑,為什麼我們就不直接講新增700?是擔心大家會因為聽到這個數字而嚇到嗎?」

沒有校正過的數字可能呈現錯誤訊息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數字呈現的意義不是只有「高高低低」,「這個數字有它代表的一個曲線的意義,如果你把這樣一個行政上面的案例,把它歸在這上面,那會造成很大的一個誤解,對於疫情的一個判斷,是非常不利的。」

「所以我們特別就是說,再去把回歸之後,也去看每日採檢的陽性率,這些都不是只是為了跟大家來做報告,這是在疫情的研判,它的一個趨勢上面,對我們整體要採用的一些措施的強度,都是有非常大的影響。所以這是一定把它回歸回去,整體的疾病的一個發展的情況,才能夠看得清楚。」

有媒體詢及,「剛剛講到回歸校正一次校正400例,因為有媒體直接寫說今日單日新增了700例,想問一下我們是不是可以統一這樣寫,還是不可以寫單日新增700例?」

這個風險不是大家恐慌就會過去

對此,陳時中回應,之所以請大家盡量 #避免移動 #社交相關聚會要減到最低,社區當然有風險,「當然這個風險不是大家只有恐慌,這個風險就會過去,只有恐慌而沒有相對的一個自我保護、大家的一個合作,只會讓它變得更嚴重,不會變得更好。」




「第二直接把這數目這樣子寫,其實是一個相對不太正確的報導。我剛才講過,這數字不是只有看這個數字,它要傳達這數字代表的意義,這個數字才有意義。很清楚今天照著這樣正常程序裡面,大概就321件,有400例,是我們在塞車清倉之後,所產生的一個結果,那它要應該回歸到後面去。」

「如果要把它寫得更清楚,可以看到從5月16號我們這個表,5月16號到5月21號,原來已經公布的病例數,跟校正後的病例數,這樣才能夠讓我們的閱聽眾,能夠對整體的社會的情況,能夠更了解。否則以這樣單獨的一天,這樣沒有校正過的數字來,可能就傳達了錯誤的訊息。」

✏️✏️小編採訪筆記:

前些天採訪蘇益仁前局長的時候,本來想問高中以下停學在家有沒有什麼特別要注意?結果被婉轉告知那些比較瑣碎,現階段他關切的包含疫苗施打的必要性和大數據,也就是 傳播的趨勢 。我問他那「一個一個討論個案或是足跡」是不是比較沒意義?他的回答請見內文👇👇

蘇益仁:現階段每天一兩百個病例,一定要用大數據的方式去處理

https://www.facebook.com/GossipAliceSam/posts/301994021412280

另外,小編也和旅法台人Nicolas聊到對台灣的擔心,他認為,「這幾天台灣的數據基本上都維持平盤,很明顯台灣就跟世界其他國家的曲線不同。」甚至樂觀預測,「下週應該可以看到初步大家自律的效果,然後下下週指揮中心跟大家說再加油一下,第四週順利的話開始啟動清零...」

當然,Nicolas強調自己不是防疫專家,只是根據經歷三次封城過後的肉眼所見,有這樣的判斷。因此,我特別關心留意這幾日數據的變化,今天指揮中心校正回歸個案400例,發病日/採檢日介於5月7日至5月20日,有些人選擇「不相信」,但我看了這數字卻覺得樂觀也振奮,我們的團結和「宅」一定發揮大效果了,大家要一起守下去。

跑指揮中心一年多,有時對它們的決策和想法也有不同的意見(比如開放疫苗施打順序及之前有問是否要「減少外出」);我也會採訪對它們做法不盡認同的專家,但我始終信任科學、信任行動、信任他們。

現在每天大家都會接受到各色各樣的訊息,長輩傳的、媒體撰寫的,或者鄰里告訴你哪裡又有確診者出沒了,可是,有這些資訊,並沒有辦法保護彼此,「這個風險不是大家只有恐慌,這個風險就會過去,只有恐慌而沒有相對的一個自我保護、大家的一個合作,只會讓它變得更嚴重,不會變得更好。」

如果我們不信任專家、不信任科學;如果我們在防疫當中充滿困惑不配合,那我們又可以往哪個方向去?有時候也很想問問,抱持這樣心態的人,要帶我們往哪裡走?

指揮中心表示,校正回歸個案400例中,為185例男性、215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90多歲,發病日/採檢日介於5月7日至5月20日。上述個案分布以新北市384例最多(以板橋區103例為多),其次為臺北市269例(以萬華區174例為多),桃園市20例、臺中市11例、基隆市9例、屏東縣5例、彰化縣及高雄市各4例、宜蘭縣、新竹市及花蓮縣各3例、新竹縣2例、臺南市、苗栗縣、南投縣、雲林縣各1例。其中萬華活動史相關258例、茶藝館相關100例、某社團相關4例、某水果商相關3例、其他已知感染源80例、關聯不明121例、疫調中155例。相關疫情調查持續進行中。

🤜🤛發揮正能量,幫台灣走過。

不信任就不配合,病毒以外最大敵人 

https://www.facebook.com/GossipAliceSam/posts/29970888497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