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副總統:面對氣候災難的問題 台灣沒有豁免權 應該積極面對、參與

 



賴清德副總統今(22)日下午出席「比爾蓋茲《如何避免氣候災難》新書發表暨座談會」時表示,面對氣候災難的問題,臺灣沒有豁免權,應該積極面對、積極參與;針對零碳排放,未來臺灣也要誠實面對問題、務實擬定對策、踏實解決問題,走出一條國家永續的新方向。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天下雜誌特別選在今天,邀請大家一起來見證、分享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新書《如何避免氣候災難》,他感到非常有意義。


副總統指出,這本書在一開始就提到了三件確定、且要積極去進行的事情。第一,如果要避免氣候災難,一定要做好零碳排放。第二就是大家一定要更加努力,用更有效的方式運用太陽能。第三,我們要竭盡所能把能源以外的碳排放降到零。當我們使用風能、太陽能的時候,儘管能解決能源及交通的碳排放,但其他的碳排放我們仍要想辦法解決,特別是生活方面的碳排放。


副總統接著指出,今天,大家都在關注由美國白宮召開的世界領袖氣候高峰會議(Leaders Summit on Climate)。歐盟經過長時間的討論後,也宣示2030年減碳、減排要達到55%的目標,2050年希望達到碳中和。此外,日本、韓國、中國也都已宣示過要達到碳中和,可見全世界各國都意識到不勇敢面對、不積極解決這個問題是不行的。


副總統提到,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重創臺灣,他擔任臺南市長時,也曾遭逢巨大的雨量。但去年,連一個颱風都沒進來臺灣,再加上今年碰到百年有史以來的乾旱,顯見臺灣也正面臨氣候變遷的狀況。


副總統認為,面對氣候災難的問題,臺灣沒有豁免權,所以應該要積極面對、積極參與。總統在今年元旦談話時已經提到,我們要利用減碳來增進投資,創造就業機會,同時走出一條國家永續的新方向。此外,總統也曾表示,國際社會正積極參與零碳排放,臺灣也要迅速跟上,因此,她要求行政部門儘速盤點世界各國達到零碳排放的路徑方法,以做為參考。事實上,總統就任後,每年的4月22日「世界地球日」都會跟環團見面,今天下午也會與環團見面。


副總統表示,他很高興看到地方政府紛紛響應,因為這個事情光靠中央是不行的,沒有地方政府的協助,絕對不可能成功,中央跟地方必然要共同合作。


副總統接著說,另外一個值得振奮的事情是,包括台達電、台積電、友達、光寶、華碩、和碩、宏碁及微軟等8家企業,已經組成「台灣氣候聯盟」,要求下游協力廠商配合,往減碳這條路前進。他相信,這個聯盟只是個開始,未來一定會有更多產業加入,共襄盛舉。


副總統也提到,簡又新無任所大使長期以來投入氣候變遷因應,他所領導的「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即將舉辦net zero零碳排放聯盟組成大會,換句話說,有政府政策與國際接軌,有地方政府的響應,又有企業家願意站在第一線支持,也有民間基金會的協助,這就是能讓臺灣邁向零碳排放的團隊。


副總統談到,比爾蓋茲在書中將氣候問題抽絲剝繭,並運用科技結合商業來面對這個問題。他認為,要達到零碳排放,當然過程中會有許多挑戰及困難,也會影響許多人的生活、生產等各個面向,但是當科技及商業結合在一起,可以創造出另外一個新的經濟,這也是蔡總統元旦談話的內涵。


副總統接著說,關於零碳排放過去存在非常多不正確的訊息及矛盾,他認為,未來我們要做的是提出具體計畫來解決問題,臺灣也要朝這個方向來努力,誠實面對問題、務實擬定對策、踏實解決問題。


包括《天下雜誌》創辦人殷允芃、社長吳迎春、台積電歐亞業務資深副總經理何麗梅及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等亦出席是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