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了大半年 民眾黨團還是使用這詞:反對萊豬進口 稱執政黨混淆視聽

 



〔焦點新聞/黨一馨〕日前美國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訪問團15日與跨黨派藍、綠、白立委會晤,本來抱持強烈「反美豬」態度的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陳以信,在該會議中全場未提此事。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今(22)日召開記者會,令人驚訝的,還是使用「萊豬」字眼,民眾黨認為執政黨在源頭管理上,選擇標註產地而非是否還有萊劑的方式混淆視聽。


但關於標不標,早在去年底就進行了大篇幅的討論,中經院WTO及RTA副執行長李淳就解釋,一旦強制標示不能只要求美國標示,其他出口豬肉到台灣的國家當然也要標!而由於大部分國家原本都沒有特別標示萊劑/非萊劑的情況下,意味出口豬肉國家必須特別為台灣設計一個標示的方式,影響到它們的效率,「接下來應該就會有很多美國以外的出口豬肉國家會來向台灣關切,這個做法是不符合經貿規則,最壞情境就是這些國家去WTO提出控訴...」


4/22世界地球日,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面對這次公投聚焦於能源轉型與台灣永續發展的議題,選在當日公布828四大公投意向。民眾黨團認為,作為一個政治人物,應該要負起構築對於地球友善、國家友善、民眾友善的政治責任。


民眾黨團表示,在四個公投題目確定連署成功後,黨主席柯文哲授命張其祿委員成立民眾黨團公投小組,定期舉辦會議,經過多次討論,於今日正式公布結果,分別為:反對核四重啟、反對萊豬進口、公投不應綁大選、第三天然接收站遷離大潭藻礁地區。


高虹安委員指出,去年萊豬議題引起諸多紛擾,比起是否開放萊豬進口,民眾黨認為更重要的是「源頭管理,明白標示」,但執政黨在源頭管理上,選擇標註產地而非是否還有萊劑的方式混淆視聽,就連國中小午餐不應該使用含有萊劑的美國豬肉,也不願意入法管理,僅更改午餐團膳的定型化契約,標註不應含有萊劑,使得館力強度大打折扣。民眾黨認為應對反萊豬公投投下同意票,讓政府明白唯有「源頭管理、明白標示」才能在國際貿易往來,保護民眾的身體健康。


但是,關於標不標,早在去年底就進行了大篇幅的討論,當時民眾黨立委要求「有萊無萊全標示」;國民黨立委也質問:「到底有沒有要標示萊劑?」真實會衍生的狀況非常複雜,難以單一口號或概念表達。


中經院WTO及RTA副執行長李淳解釋,一旦強制標示不能只要求美國標示,其他出口豬肉到台灣的國家當然也要標!而由於大部分國家原本都沒有特別標示萊劑/非萊劑的情況下,意味出口豬肉國家必須特別為台灣設計一個標示的方式,影響到它們的效率,「接下來應該就會有很多美國以外的出口豬肉國家會來向台灣關切,這個做法是不符合經貿規則,最壞情境就是這些國家去WTO提出控訴...」


當時李淳就指出,最料想不到的,是我們自己的豬農可能也會被影響,差別待遇勢必引起國際糾紛,標示當然不能只針對進口豬,於是國產豬也得一律標示,問題是這必須有檢測報告作為支持,屆時,我們自己的養豬業,可能會質疑政府基於什麼理由,要讓他們額外付出這樣的時間與成本?


👉👉藍白沒說的事 強制標示萊劑衍生問題超複雜!李淳解析:困擾到的包括國產豬

#記者會結束了

#有問有沒有問題全場無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