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批判批判再批判 你還能為台灣做什麼?
by 黨一馨

圖片翻攝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4QeY2lkkY4



我一直認為,傷痛和災變會切開我們對新聞評估處理的點,會開始想什麼是正面的新聞、這麼處理可以為台灣做些什麼?正面的人物及新聞會多留心,不想給不肖政客版面。


台北市長柯文哲拋道路正名議題打開批判執政黨的起手式,引發爭議討論包括網友提醒市政府本身就有改路名的權限。我覺得最難過的點在於,當你所有的作為似乎都是要暗諭突顯執政團隊的不好,看來一直在用選戰的節奏做事,而這,對當前的台灣來說,是適合的嗎?


底下我會用兩個同質異形的例子說明,為什麼民眾黨是台灣政黨裡惟一讓我發自內心反感的政黨。


#消失的粉專


在「認識台灣很難嗎? 從路名找真的很難!」影片中,柯文哲表示,「譬如有一個政黨,號稱最本土,結果他們的所在地,就是北平東路,我就覺得怪怪的。最愛講台灣意識的政黨,位在北平東路上,你不覺得怪怪的嗎?」


影片一出,就有邏輯正常的網友質疑,台北市政府自己就有改路名的權限;議員簡舒培也指出,柯文哲不會是發文後才發現改路名是市府的職權吧,她並貼出【臺北市道路命名及門牌編釘自治條例】第三條:本市道路之命名,應由轄區戶政事務所,層報臺北市政府(以下簡稱市政府)核定,或由市政府逕行命名。但既有道路更名,應事先送臺北市議會(以下簡稱市議會)審議。


#影片內容導引的方向並不是符合邏輯思考


對於這些質疑,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受訪表示,更改路名不易,須先取得1/5以上相關所有權人提案連署,經戶政所審查通過,還要有3/4以上所有權人同意,再經市政會議審議等程序,才能修改,市長希望路名與在地有更多結合,未來北市府也會朝這方向研議。


既然更改路名不易,也屬北市府未來可以研議的權責,那酸執政黨做文章,又是怎樣的動機?總之,影片內容導引的方向,並不是符合邏輯的思考方向。


#早在高虹安批判的前一天衛福部長就澄清解釋了


同樣類似的狀況,也出現在民眾黨立委上,4月15日在民眾黨自己的新聞頻道「踢批批開講」中,高虹安表示,「......大家捐這個款的時候你自己想一下,你是為了誰?你一定是希望這些錢能夠全數運用在我們罹難家屬,包含在他所有的這些,生活的扶助等等,結果最後我們衛福部跳出來說,只有大概至少三分之一會用在這上面,這也算了,大家罵聲一片也就算了......」


高虹安說的這個「三分之一」,其實是一個不存在的、被誤解的議題,早在前一天(4月14號),衛福部長陳時中就做過澄清解釋了。


4 月14日召開完疫情記者會後,接著加開解釋捐款的記者會,陳時中澄清,「全部的捐款就是針對(台鐵408次列車事故受影響的人:罹難者、傷者家屬、目睹乘客、救災人員)去用。「這些錢裡面我們不會拿來行政費用或是政府本來該出的錢,那個都是本來台鐵、交通部等等,他們有一個什麼樣要出的錢,都照那個去出。這些(捐款)都是外加的,因為這是社會的善心。」


#所謂三分之一是指生活扶助至少要花三分之一


「裡面針對比較多,會比較大一筆就是罹難者下面的家屬,我們會給他一筆現金,讓他做生活的扶助,因為這些罹難者本來是家庭的生活的支柱,經濟的來源,這一角落我們說,至少要花三分之一的錢,至少。」


「但是呢,罹難者跟家屬他其實還有其他的事情,並不是只有生活扶助,還有一些留下來,有小孩子,有小學的也有初中的,那我們是希望,能夠幫助他大學畢業,在這裡面教育資助對於罹難者的家屬,或傷者其家屬,有需要在教育資助的部分,有一些應該都會設立所謂信託的帳戶,會跟教育部來計算各個不同的年齡層,他需要的生活費,跟他的學雜費,再從這種信託的帳戶能夠支持到他大學畢業。」


#惟一不是直接給的是團體諮商部分


「那心理重建的部分,我們大概分做兩個,有一部分會直接支付心理重建他可能需要去看心理醫師等等的,會支付他一筆費用;另外一方面,我們會委託這幾個縣市政府,去辦這些相關團體的課程。」陳時中表示,這是惟一沒有直接給的部分(團體),但這部分費用非常的少。


講到這裡,應該非常清楚了,所謂的只有三分之一用在受難者,是個被誤解的假議題,評論這個之前,大可做做功課,了解真實狀況再做批評。所以是高委員搞不清楚狀況,拿一個已經被解答的事情來做批判。更別提當天還有網路名人朱學恒「提解方」,他甚至批評衛福部全權規劃,不去想災民真正所需要的,威權心態太重。


批判批判再批判,張力十足,他們的發言都足以左右受眾對真相的認知,然而呈現的資訊都並非很完整、全面。這樣做,真的有盡到社會責任嗎?


#問到飽才離開是受眾看不到的漏網畫面


當天加開的這場說明捐款的記者會,陳時中在現場讓大家問到飽才離開(其實每天的防疫記者會差不多也是),我一直覺得非常感慨的是,對於質疑,柯市長或柯主席,哪一次讓大家問到飽才離開?


相較之下,其他小黨的立委就比較進入狀況,時代力量王婉諭委員提到,對於救災現場一線人員的PTSD或替代性創傷,至今仍不一定能得到適當的協助。(這的確也就反映這筆善款除了生活扶助以外其他部分規劃的重要性)


另外,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對於捐款亦有她的質疑與想法,在此就不再闡述,她幾乎是在第一時間就表達以個人名義捐10萬至衛福部專戶,望拋磚引玉,盼協助家屬度過艱難時刻。其他政黨在台灣發生國難的當下,都能讓人感受到一點點的人性,理想、批判性人人都有,重要的是,除了批判批判再批判,你還能為台灣做什麼?


(4/14)日衛福部陳時中部長說明《0402臺鐵408次列車事故案捐款》資訊





認識台灣很難嗎? 從路名找真的很難! - 台灣阿北 柯文哲





全集/ 9.6億善款怎用沒過問災民 政府打臉民眾愛心? 史上最慘旱災 民眾“乾”苦 小英只在乎觸及率? 【踢批批開講Live】feat. @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