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安全嗎?釐清風險不求人 李秉穎:百萬分之2到5,輝瑞、Moderna也多少有類似的安全議題



〔焦點新聞/黨一馨〕不只AZ,疫苗的風險性也存在其他的新冠疫苗,釐清身體屬性、既有資訊,做出決定。

李秉穎醫師(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8日於指揮中心記者會說明【AstraZeneca COVID-19疫苗接種注意事項】,幾個重點如下:

第一,肺部血管栓塞 深部靜脈栓塞與AZ疫苗 無 相關性,但有因某些自體免疫反應引起廣泛性的血管栓塞,歐盟認為是罕見的不良反應;

第二,但其他新冠疫苗也多少會有類似安全上的議題,例如輝瑞疫苗、Moderna疫苗嚴重過敏的發生率是百萬分之2到5;

第三,為避開因果關係判斷上不必要的困擾,建議用口服避孕藥或賀爾蒙治療的,間隔28天再接種。

#肺部血管栓塞 深部靜脈栓塞與AZ疫苗無相關性

李秉穎提到,「大家知道說,AZ疫苗最近有一些施打以後產生血栓的報告,所以有些國家停用,或者是改變接種對象...根據我們目前所可以得到的資料,知道說AZ疫苗打了以後,雖然一開始有一些血栓的報告,包括肺部的血管栓塞,或者是深部的靜脈栓塞,大部分是發生在下肢,這兩個跟AZ疫苗之間,是沒有相關性的。」

#可能有相關的是另種罕見的不良反應

李秉穎接著表示,「但是有一些更罕見的,就是因為某些自體免疫的反應引起廣泛性的血管栓塞,那這個東西,最主要有兩種臨床表現,一個是發生在腦部的靜脈竇的栓塞,就是腦部一個比較大的靜脈;然後另外一個是在腸繫膜的靜脈栓塞。」

「這兩個栓塞,它從有打疫苗到沒有打疫苗的族群的發生率看起來,是有上升的趨勢。所以AV疫苗的確是有這種危險的信號。但是就是像歐盟所講的,它認為這是一個罕見的不良反應,它這個疫苗所帶來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效益,還是遠大於所可能帶來的一個不良反應,它還是建議繼續接種。」

#輝瑞疫苗、Moderna疫苗也多少會有類似安全上的議題

李秉穎接著解釋,「然後我們再看說,其他的新冠疫苗也多多少少會有類似這樣安全上的問題,比如說我們另外輝瑞疫苗、Moderna疫苗,它的嚴重的立即性過敏,那種嚴重過敏的發生率是百萬分之2到5之間,這個是比一般的疫苗比較高。現在我們所看到的,靜脈栓塞的一個報告,它的發生率也是百萬之多少。」




#口服避孕藥和賀爾蒙治療者建議隔28天再接種

李秉穎表示,「所以我們在接種疫苗的時候,我們就是覺得說,還是繼續接種AZ疫苗,因為它的利大於弊,但是我們必須做幾件事,第一個就是像我們上次所講的,因為避孕藥跟賀爾蒙治療,它也會引起血管栓塞,為了避開因果關係判斷上不必要的困擾,所以我們還是建議說用口服避孕藥,或者是賀爾蒙治療的,至少要間隔28天,再接種疫苗比較好。」

「另外我們在接種的注意事項裡面,會特別提醒所有的接種者,必須了解潛在的風險,就是說我們會把歐盟所報告出來的,它的這些不良反應。還有我們會提醒接種者注意說,有沒有這些血管栓塞的症狀跑出來,一旦有這種症狀的話,可能就要趕快去就醫做檢查。」

「所以基本上我們的結論就是說,我們繼續接種AZ疫苗,但是必須做好更周全的配套措施,其中例如特別要告知疫苗接種者,有這種潛在的風險存在,」李秉穎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