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邱垂亮教授追思紀念會 副總統代表總統頒贈褒揚令

 



賴清德副總統八日下午前往臺大校友會館出席「邱垂亮教授追思紀念會」,並代表蔡總統頒贈褒揚令,由邱教授胞弟邱垂聖先生代表接受,以表彰邱教授對臺灣民主及為臺灣在國際發聲的貢獻。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大家共同追思敬愛的邱垂亮教授,感謝邱教授對國家社會的貢獻,也非常不捨他離開。邱教授的辭世,不僅是邱家失去了摰愛的親人,也是民主臺灣的重大損失,因此,蔡總統特別明令褒揚邱教授對臺灣的犧牲及奉獻。


副總統提到,邱教授一生真心疼愛臺灣,是硬頸的客家人,從小對文學創作非常有興趣,立志要成為文學家,自臺大外文系畢業後,對臺灣的前途感到擔心,因此前往美國,歷盡千辛萬苦、半工半讀,於加州大學完成政治學博士學位,後來在澳洲昆士蘭大學擔任教授。數十年來,不論在世界上的哪一個國家、哪一個角落,或哪一場大大小小的研討會,他總不畏艱難,一直在國際社會上為臺灣發聲,每一篇致詞都令人相當感動,他是真心疼惜這片土地,也真心愛臺灣。





副總統接著說,邱教授也是民主鬥士,臺灣從專制走向今天光明民主的時代,過程中有許多人犧牲奉獻,在場也有很多人都為了這片土地打拚,邱教授是其中一位很值得尊敬的前輩。副總統舉例,從臺灣經歷退出聯合國、美麗島事件、廢除黨禁報禁後組黨、總統全面直選,以及最近的太陽花學運,都可以看到邱教授不只是用文章對國際社會宣揚臺灣的民主理念,同時也和臺灣人民站在一起。


副總統說,邱教授即使在病榻上,也沒有忘記對民主的堅持。他關心並希望臺灣的民主可以持續深化,也關心香港及中國的民主。看到香港人民為反送中事件走上街頭及受到鎮壓,也同感悲哀;他認為「有夢最美」的民主希望,在香港事件發生後,可能已經看不到民主的天光,對香港的前途非常擔心。邱教授自稱是頑固的民主鬥士,也確實是民主鬥士,追求且實行民主普世價值。


副總統表示,眾所敬仰、國際知名的邱教授在昆士蘭大學任教40多年來,為澳洲及國際社會培養許多人才,春風化雨,學生滿天下;也用自身的學識為臺灣爭取,甚至希望可以建立臺灣國家的前途。副總統提到,擔任臺南市長任內,曾經有幸招待過邱教授,3個小時內,邱教授從國際局勢談到兩岸,從歷史切入到文化,及現今政治、經濟、社會等問題,當時可以感受到他對臺灣的關心,以及他一生當中不論是在教授學生或文章上,對臺灣的關心跟付出。


副總統指出,邱教授在澳洲時非常關心臺灣的前途及臺澳兩國之間的關係,在澳洲建國100年的時候,他得到聯邦政府頒發的「澳洲建國百年特殊貢獻勳章」,可見他不只是關心臺灣,同時也關心臺灣的國際空間,希望臺灣建立一個好的國家認同,守護臺灣主權及維持臺灣民主,讓臺灣人民在這塊土地上能夠安居樂業。


副總統表示,大家對邱教授的離開都感到相當不捨,過年時收到邱教授的簡訊說病情有好轉,看到這個消息感到很高興,相信邱教授一定有辦法度過難關,卻沒想到過不久之後就接到邱教授離開的消息,內心感到很不捨。所以特別利用機會代表蔡總統頒發褒揚令並感謝邱教授對國家社會的貢獻,也表達他個人對邱教授的敬意跟不捨之意。副總統也說,邱教授為臺灣打拚的精神,一定會和臺灣人民同在,他未完成的理念,相信所有臺灣有志之士會繼續打拚,完成大家共同的目標。


包括前總統陳水扁、前副總統呂秀蓮、國家安全會議前秘書長康寧祥、副秘書長徐斯儉、外交部長吳釗燮、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前委員長張富美、吳新興、財政部長蘇建榮、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亦出席是項行程。


 



總統褒揚令全文為:


總統府前國策顧問、僑務委員會僑務諮詢委員邱垂亮,端愨闓敏,智器高華。少歲卒業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嗣負笈遊美,獲加州大學河邊分校政治學博士學位,砥礪耽習,洽聞卓識。復移居澳洲,長期執鞭昆士蘭大學,陶甄薰沐,澤沾棫樸。其間相繼創設昆士蘭臺灣同鄉會、臺灣在澳協會,籌組臺僑團體聯合會,關注原鄉政經議題,推動僑界捐輸賑災;暢申自由民主理念,踐履人權普世價值,攄誠殫精,雅操胸臆;行潔志遠,物望允孚。平宿悉力僑社公共事務,敦睦鞏固友好邦誼;增益臺灣發聲管道,張拓國際組織參預,審勢揆情,協濟折衝。曾獲頒澳洲建國百年特殊貢獻勳章、僑委會一等華光專業獎章暨外交部追贈睦誼外交獎章等佳譽。綜觀生平,敷教默化-成海外之令績,眷懷故土-樹蓬島之榮名,盛業遐舉,儀型芳傳。遽聞溘然殂殞,悼惜彌殷,應予明令褒揚,用示政府篤念俊賢之至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