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在阿拉斯加罵街,戰狼露出蛇尾巴?
by 吳奕軍

 

(圖片取自新華網)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之後首次美中高層會談甚受國際矚目,開場竟意外爆出火花,中方代表團領隊楊潔篪違反雙方代表各自開場發言兩分鐘之約定,用十多分鐘「教訓」美國,雖是精心設計有備而來,卻讓中共在世界舞台暴露醜態。


身為中共最高級別外交官的楊潔篪,一反數十年來斯文靈活形象,在阿拉斯加會場搖身變成罵街老戰狼,怒批美國政府,罵得激動顫抖面紅耳赤火力全開。


斯文外交官變身罵街老戰狼

對於楊潔篪在全球媒體前的「突襲」,被迫「聽訓」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以及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似乎也感意外,連忙要求全體記者暫留會場,補充發言以圖反制。


3月1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美國阿拉斯加州的安克拉治(Anchorage)展開兩天美中外交高層會談,雙方開場前氣氛緊繃,開場後針鋒相對、空前火爆,與安克拉治的嚴寒天候形成強烈對比。


布林肯先行開場,直指北京威脅「建立在國際法基礎之上的全球秩序」,誓言華府必會捍衛原則以及盟友,強調「美國要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指出中國在壓迫新疆與香港、威脅台灣、網路攻擊以及經濟施壓等方面,已經危及全球穩定,美國有義務在會議提出討論。


根據錄音記錄,布林肯講了兩分鐘27秒。就在美方等待翻譯之際,英文流利的楊潔篪「突擊」開場,以中文連珠炮似地講了16分鐘14秒(加上摘譯大約20分鐘),重彈台灣、香港、新疆都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之老調,痛斥美國憑藉軍事與財政優勢打壓中國。


楊潔篪還藉由民主黨高度關注的美國非裔種族問題,敦促美方更應改善美國人權,並且向布林肯反譏美國才是網路攻擊的「冠軍」、沒實力代表全球民意對中國講話,並以屠殺非裔之歷史汙名諷刺美國。


王毅隨後在四分多鐘的發言當中,也抨擊美國當局在會談前夕針對香港議題對中國官員發動制裁,「不是正常的待客之道」。


楊潔篪的激昂陳辭幾無虛字,包括王毅等中方代表未顯意外之貌,顯然事先備妥長篇文稿,並且背得爛熟。楊潔篪和王毅的「開場白」連同翻譯大約花了半小時。楊潔篪的突襲已經擺明,中共就是要來吵架的。


中方長篇發言之後,布林肯迅即請記者們留下聽他補充,表示根據他上任後與上百國家代表討論所知,美國重返世界加強同盟,已經得到國際肯定,因為這些國家也憂慮中國人權與擴張等問題,強調實情與楊潔篪所言迥異。


布林肯並且指出,美國與世界交往靠的就是盟友,美國認知到自己並不完美,曾經犯錯,反覆修正,在過去的歷史中,美國公開透明地面對挑戰,不是視若無睹,也許有時過程痛苦,但美國變得更堅強、更好更團結。


針對楊潔篪批評美國應先管好種族議題等「自己的事」,蘇利文表示美國在處理種族議題上一直保持透明,並非假裝不存在,並且補充所謂「美國的祕訣」在於了解一個自信的國家,能夠反省缺點,持續尋求改進。


美國看破中共「大內宣」把戲

3月19日,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波特(Jalina Porter)在記者會談到前一天開場的美中交鋒,直率地形容中方的表現是「誇大的外交演出」,明指中方相關言行「應是為了國內觀眾」,強調美方不會讓類似的戲劇表演擾亂此行目標——似乎對楊潔篪領銜演出的戰狼外交以及「大內宣」企圖了然於心。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波特(Jalina Porter)形容中方的表現是「誇大的外交演出」,明指中方相關言行「應是為了國內觀眾」。圖片翻攝自Jalina Porter推特


楊潔篪在此際全球最受矚目的外交會議脫軌暴衝,不免引人震驚與質疑。此舉主要原因可能有三:


其一,根據《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中共原欲利用此外交高層會談,促成美中兩國元首於4月舉行視訊峰會。然而中共在會談前很可能已知4月「習拜會」已經渺茫,又放不下與美方外交會議之契機,因而故意演出一場「趾高氣昂」的外交大戲來轉移焦點,讓習拜會之期待落空有個下台階。


其二,為掩飾對於布林肯之指責難以辯駁之窘境,藉機罵街壯膽,甚至惱羞成怒,半虛半實,也順道藉以試探拜登政府此後合作底線。


其三,中國局勢緊張超乎外界所料,急需歷史等級的安內攘外「大內宣」,楊潔篪開場白對著美國國務卿直嗆「中國人不吃這一套」,這種在國際媒體前公開向美國叫陣、「連美國都不怕」的「武勇」之舉,雖有遊走刀鋒邊緣之險,然而只需短短的十多分鐘,「大內宣」之成本效益相當划算。


無論是真是戲,國際輿論大致同意,美中雙方不歡而散,美中關係天寒地凍更甚於阿拉斯加。


只是楊潔篪在變身「戰狼」之餘,可能因自以爲氣勢輾壓布林肯而得意忘形,卻忘了身後暴露的蛇尾巴,等到中共察覺反遭美方「引蛇出洞」,恐怕已後悔莫及。


作者:吳奕軍

鉅石智庫創辦人,關注時局之平衡資訊與風險擴散效應。曾任網路行銷投資高管。臺大政治系畢業、波士頓大學大傳碩士,於哈佛大學研修電商課程,新加坡國立大學高階管理課程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