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狂歡當心中國風險因素
by 吳奕軍





發展十餘年的全球知名虛擬貨幣「比特幣」近期狂漲,引起輿論熱議,幣圈獲利人士與支持者不免得意,然而也有知名投資界人士持續警惕比特幣風險,不少風險來自中國,值得注意。


較為特殊的是,全球比特幣投資者也許大多不曉得,他們的投資行為與中國與新疆的政經與道德風險相關。


涉及新疆人權的投資風險

近期在全球知名投資專業媒體《巴倫週刊》(Barron's)有篇來自智庫學者的投書提及,許多人並不知道,全球比特幣挖礦活動集中在中國,其中新疆是挖礦重鎮,投資比特幣時應該特別警惕涉及新疆人權的投資道德問題。


據悉中國佔全球比特幣挖礦耗電量曾經高達八成。該投書指出,根據劍橋大學比特幣電力消耗指數研究所資料,截至去年4月,中國佔全球比特幣挖礦耗電65%,其中新疆就佔了36%。


中國與新疆耗電量佔比之高,主因其煤炭平均較為低廉,尤其新疆煤炭資源充沛、地處偏遠,吸引大量挖礦公司前往就地淘寶。


由於中國政府涉嫌強迫新疆勞工開採煤礦,以及新疆集中營侵犯人權暴行罪證歷歷,近年已引起美國等多國以及國際人權組織抨擊,任何產自新疆的產品亦皆已蒙上道德陰影。


該文作者石宇(Isaac Stone Fish),為總部位於美國華府的知名智庫「日耳曼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學者,以及關注中國曝險的風險管理公司Strategy Risks之創辦人。他在文中指出,以「去中心化」為理念以及發展基礎的比特幣,竟然如此依賴沉迷於黨國中心化的中國,實在相當諷刺。


然而,比特幣挖礦耗電過度依賴中國以及新疆之現象,近年已受到美國國務院、商務部、國防部高度關注。


美國自川普政府以來積極設法降低對中國實體經濟、數位經濟、戰略物資甚至能源之依賴,近期拜登政府也密切關注比特幣發展,曾任美國聯準會主席的新任財政部長葉倫2月中旬才剛猛烈抨擊比特幣投資風潮,並且強調加密貨幣已被濫用於洗錢、資助恐怖主義。


倘若比特幣上述趨勢加劇,美國商務部及財政部可能對在新疆大量比特幣挖礦公司發動制裁,或發布不利報告,對全球投資人及金融機構而言風險難測,實應提高警覺。


行有餘力、量力而為

比特幣領銜的虛擬貨幣漲跌起落,不免帶動投機亂象,尤其在中國虛擬貨幣詐騙與案件近年五花八門層出不窮,涉案規模令人歎為觀止。


以去年二審重判轟動幣圈的「幣圈第一大案」PlusToken為例,此數位貨幣平台創辦於2018年,號稱以特殊區塊鏈技術開發程式,能夠讓投資人的加密貨幣增值,但需先繳交價值500美元(約合台幣1.4萬元)以上的加密貨幣入會。結果是場龐氏騙局的老鼠會假交易,主嫌十餘人在短短一年多非法吸金高達人民幣5215億,約合台幣2.26兆,會員超過200萬人,傳銷層數多達3292層。


同樣創辦於2018年的WoToken主推加密貨幣錢包,宣稱投資人存入價值1000美元的加密貨幣能換取等值的WOR幣,能夠參與套利投資,在不同交易平臺買賣賺取價差,每天投報率可達0.5%。


2019底WoToken被破獲,當局發現也是假交易的龐氏騙局,會員拉下線加入可以得到更多WOR幣,騙及海外,連加拿大證交監管單位也曾經警告投資人遠離WoToken。WoToken在一年多招募了71.5萬會員,非法吸金人民幣77億,約達美金10億。


中國在2017年虛擬貨幣市場亂象頻傳,中國工信部介入調查,2018年5月公布發現421種假幣與假平台,且有六成案件之伺服器部署境外,難以追索損失。此外,中國裁判文書網日前公布,自2016 年至今,中國以虛擬貨幣招攬的傳銷詐騙案件有180餘件,涉案總金額高達數千億人民幣。


這些虛擬貨幣騙局大多結合龐氏騙局以及假交易,所有流程幾乎都在虛擬世界搞定,亦無涉及實物交易。然而去年9月中國破獲一起非法傳銷賣挖礦機附贈宣稱國際認可高度流通的CAT幣,鼓動會員發展下線可讓挖礦加速,並可贏得更多CAT幣,相關數據也都是假的,會員多達300萬人。


投資逐利是人之常情,自古以來舉世皆然。然而比特幣近期可謂歷史性地飆漲,難免讓不少投資人為之神迷,甚至自鳴得意。在此奉勸有意投資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的投資人重視風險——行有餘力、量力而為,不要借錢投資、切莫追逐流行。


作者:吳奕軍

鉅石智庫創辦人,關注時局之平衡資訊與風險擴散效應。曾任網路行銷投資高管。臺大政治系畢業、波士頓大學大傳碩士,於哈佛大學研修電商課程,新加坡國立大學高階管理課程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