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濱伯辭世 蔡英文、賴清德同感不捨

 

(圖片取自蔡總統臉書)


(報臺20日綜合報導)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崑濱今(20)日辭世,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都發文哀悼。蔡總統在臉書寫道:


「崑濱伯和無米樂,是每一個台灣人心中的鄉愁。

「我心目中的崑濱伯,開朗、和善,對農業和土地有很深的感情和堅持。

「我記得第一次去拜訪他,那時我還不是總統,沒有戒備森嚴的隨扈,我們一起坐在崑濱伯家門口,和崑濱嫂、鄰居們自由自在的閒聊,感受到濃濃的台灣人情味。

「那時我拜崑濱伯為師,他親自指導我怎麼插秧。崑濱伯種出來的冠軍米,吃過的人都說讚。有一次,他說要送我他自己種的冠軍米,想寄來總統府。我就跟他說,崑濱伯,我自己來拿就好啦。

「當了總統之後,崑濱伯成為我的國策顧問。他不常來台北,而是我有機會去台南時,常到後壁看他,聽他分享農民的心聲和建議。崑濱伯真的是我在農業政策上非常重要的顧問。

「崑濱伯年紀大了,過去一年來身體比較衰弱,我去探望過他。今天得知崑濱伯離開了,雖然感傷,但我會永遠記得崑濱伯開朗的笑容、愛人惜物的精神。我也會繼續把我的工作做好,就像他一輩子只做一件事,把米種好那樣。」


曾擔任台南市長、與崑濱伯有私交的副總統賴清德也在臉書發文,並貼出一張兩人在田裡插秧的照片。




賴清德在臉書提到:


「敬愛的崑濱伯在今天下午辭世,第一時間接獲消息,萬分不捨及難過。

「憶及和崑濱伯每次的互動,都有滿滿的溫暖,從他所散發出台灣農民敬天愛地的謙卑精神中,深刻感受到他的生命智慧。

「大家熟悉的『無米樂』紀錄片,記錄著時代變遷下,這代農民勞動的身影及堅韌的生命力,崑濱伯雖然離開我們,他一生愛鄉愛土的身影及樸實打拚精神,將會永遠流傳。


賴副總統表示,崑濱伯離苦得樂,安息在他深愛的土地上。他請家屬要節哀珍重,大家都會永遠記得崑濱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