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米樂、無米樂,無民主不樂
by 草魚

 

(圖片取自賴清德臉書粉絲專頁)


現在的小英總統與賴副總統,在2019年黨內初選時,因「無米樂」紀錄片而聞名全台的「崑濱伯」——黃崑濱,不忍民進黨內相互廝殺,故以日本戰國時期的英雄、幕府的創建者德川家康來比喻:想得到天下者,要懂得忍耐。暗示賴清德韜光養晦、等待適合的時機。


崑濱伯在幾天前(20日)以92歲高齡逝世,聞者莫不遺憾惋惜。那一代人對日本歷史確實如數家珍,崑濱伯對德川家康的引述,應該是來自這麼一則軼聞——以前,人問織田信長:黃鶯若不啼公當何如?信長公回:黃鶯不啼我就殺了牠!人問豐臣秀吉:黃鶯若不啼公當何如?秀吉說:黃鶯不啼我就引誘牠啼。人問德川家康:黃鶯若不啼公當何如?家康就說了:黃鶯要是不啼,我就等到牠啼。


崑濱伯曾自述,1947年二二八事件時,十八歲的他前往新營收取販售小麥的款項,騎腳踏車途經新營圓環附近,見到嘉義縣聞人黃媽典醫師遭國民黨軍隊遊街示眾。黃崑濱目擊黃媽典被繩子繫綁在吉普車後,背上插著名牌、踉蹌前行,後來體力不支倒地,吉普車仍繼續拖行往前,頓感背脊一涼、心頭一酸,轉身騎腳踏車返回後壁菁寮家中。日後他表示:「從那一刻起,我實在難以認同中國國民黨......」


成名後,崑濱伯公開表達對綠營的支持,屢次現身為謝長廷、蔡英文等人站台,當可得知崑濱伯對民進黨的疼惜,擔憂內部的分化不無道理。雖曰死者為大,然筆者仍斗膽說一句:崑濱仙,您錯了——在當時韓流襲捲全台的社會氛圍下,縱賴清德有劍指天下之意,倘若他沒挺身與蔡英文一戰,把「發大財」策略所迷惑住的目光,拉回到「民主」戰場上,及初選過後化干戈為玉帛的美事佳聞,如何能抵擋中國來勢洶洶的反民主惡意?如何能得到前所未有的817萬民意支持?


崑濱伯逝世後,賴清德在其臉書放上一張和崑濱伯在水田中插秧的照片,並提及他每次和崑濱伯的互動,都能從台灣農民敬天愛地的謙卑精神中,深刻感受到生命的智慧。崑濱伯在「無米樂」一片中,大喊著「無米樂、無米樂,心情放輕鬆」的農村俗諺;民主雖不像米飯,不能讓我們飽餐一頓,但卻能讓我們一家團聚、安心吃頓飯。冀盼崑濱伯質樸的智慧之光,能夠繼續照亮台灣的民主之路。


(投書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報臺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報臺立場。)


作者:草魚

每天運動30分鐘的圖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