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中國疫苗就去提案 林楚茵:修法是立委職責,不該把責任直接丟給行政部門
by 黨一馨

 



〔黨一馨/報臺‧焦點新聞〕對於中國疫苗,1月23日指揮官陳時中就曾明確表示:「有人覺得說要修個法,讓它進來,那就去提案嘛!或者就是說,認為它效果非常好,那把科學的證據拿出來,我想這些都可以討論的。」


然而,前總統馬英九、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都呼籲不要排斥中國疫苗;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還在臉書表示,台灣雖標榜科學防疫,但更高指導原則是「政治正確」,在台灣根本沒有理性探討的空間。真是降子嘛?


立委林楚茵認為,對國民黨來講,每一個委員,他們都可以提出他們的看法,應該是他們自己的黨團要去做決定,「身為立法委員不應該把責任直接丟給行政部門,這是不對的。而行政部門的回覆其實也是非常專業的,告訴人們其實他們沒有顏色、沒有意識形態,而是專家的數據、專家的評估報告,以及相關的醫療的資訊。」


指揮中心是否有探詢解決方法例如如何修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7)日召開記者會,有媒體詢及,「對於引進大陸疫苗部長有提到法規的限制,主要依據台灣以及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以及經濟部國貿局公告的一個禁止大陸物品輸入的匯總表,不過部長上午受訪有提到,如果真的非常需要的話會排除萬難洽購,想請教部長對於大陸疫苗的引進,會遇到的法規種種挑戰,指揮中心是不是有探詢解決方法,例如如何修法?怎麼修法?以利未來萬一真的需要引進大陸疫苗時,我們可以加快作業?」


#陳時中:目前在本部並沒有這樣的一個想法

對此,陳時中回應,「我剛才講過,疫苗還是要一個它的安全有效,可以買、願意打,當然很多人願意打、想要打,那當然就會去提出相關的修法,至於目前在本部並沒有這樣的一個想法,我剛才講一個技術性的資料稍微缺乏,那專家也沒有對這個提出一個特別的建議。」


「那另外我就不知道說喜歡打的人有多少,所以在目前我們其他的布局也漸次的完成,當然其實都不能夠排除任何的可能性,在面對疫苗的時候,今天就是說,萬一有特別好、特別神奇的狀況,那整體大家可以信任,那我們也沒有必要一定要排除不可嘛,目前的時空環境裡面,並沒有這樣的打算。」


專家都不敢背書前提下CDC尋求更安全方式才是對的

立委林楚茵指出,「我覺得現在不到這個討論的時機點,因為中國的疫苗它本身有很大的問題,甚至於專家都不敢背書。所以在它不是一個最好的選擇的時候,我不覺得指揮中心有必要在第一時間尋求幫中國疫苗解套,應該是尋求其他安全、更好的方式,這才是對的。」


過去跑立院10 幾年,熟悉修法歷程、立院議事系統,林楚茵進而區辨,「我覺得對國民黨來講,每一個委員,他們都可以提出他們的看法,應該是他們自己的黨團要去做決定,包括他們如果想用黨團的力量,快速的讓這個法院通過,或者是說,他們如果想要有其他的做法,用修法的方式幫中國的疫苗開大門,那這個部分是他們的選擇。」


林楚茵:修法是立委職責不該把責任丟給行政部門

林楚茵表示,修法一定是立委的職責,「當然行政部分(防疫中心)可以針對它們希望修的法令提出建議,但是,同樣的,立委也有這樣的權力,去針對不合時宜的法令做修正,身為立法委員不應該把責任直接丟給行政部門,這是不對的。而行政部門的回覆其實也是非常專業的,告訴人們其實他們沒有顏色、沒有意識形態,而是專家的數據、專家的評估報告,以及相關的醫療的資訊。」


敢背書該拿出有力證據而非說中國已經開打云云

林楚茵指出,中國的疫苗狀況非常多,連專家都不敢背書的情況下,「如果任何支持的人敢背書,應該拿出更有力的證據,證明中國的疫苗是有效的,而不是說因為中國已經開始打、誰已經開始打...我相信對CDC來說,他們最在乎的,還是你打了之後,會不會有更多的副作用或是不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