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臺書房】原來冰箱是這樣被發明的
圖、文:臺灣商務提供

 



公元1858年—冰箱


製冷這種事只要有皮卡第人就好辦了:冰箱於1858年問世,誕生地應該是在穆瓦蘭(Moislains)與亞眠(Amiens)之間的某處。


人類自古以來就要擔心糧食保存的問題。隨著時代演進,已經發展出無數方法,包括冷藏。冷藏從史前時代開始就是首選方式,不過前提是氣候要適合。有些地方,自然之母會高抬貴手,製造一些冰窖。距貝桑松約三十公里的杜河(Doubs),有法國數一數二壯觀的冰川:在格萊斯迪厄(Grâce-Dieu)有個深達68公尺的天然冰窖,溫度最低可達零下25度C;附近的同名修道院至少從中世紀以來就會到此採冰。後人也有樣學樣,蓋了一些人造冰窟,直到機械製冷器被發明出來。


1805年,美國費城的發明家奧利弗.埃文斯(Oliver Evans)設計了一台以蒸汽驅動的「製冷機」,是藉由壓縮乙醚使其產生相變化的方式來製冷。某些歷史學家便將冰箱的發明歸功於他,但這也太早了點:埃文斯怎麼能靠一台根本沒做出來的機器,就成為冰箱之父?講難聽點,這樣很多人都能宣稱自己是發明人,例如美國人雅各布.帕金斯(Jacob Perkins),他在1830年代開始接手前任留下的工作。人工製冷發明人的頭銜,最後還是落到三位法國工程師頭上:卡黑(Carré)家的愛德蒙(Edmond)和費迪南(Ferdinand)兩兄弟,以及查爾斯.泰利爾(Charles Tellier),他們從1850年代就開始針對以前的設備進行關鍵改良。


這三位居然都是皮卡第人,難道他們天生就「冷血」?卡黑兄弟所在的穆瓦蘭(位於索姆省)其實與泰利爾所處的亞眠相隔不遠,而他們居然不約而同用氨來當作冷媒(供壓縮與吸收),做出可連續製造冰塊的製冷機。有企業家精神的卡黑兄弟搶在1858年申請了專利,藉此得以合法宣稱冰箱是自己發明的,然後在十九世紀下半葉掌握了一部分製冷機市場。而沒那麼精明的泰利爾,一樣達成了一些了不起的成就:1867年,他為梅尼爾巧克力(chocolaterie Menier)於諾瓦謝勒的工廠設置了一台製冷機;1876年,他又把一艘舊帆船改造成配有絕熱、低溫貨艙的蒸汽船。1876年9月20日,「冰箱號」(Le Frigorifique)從魯昂出航,並於聖誕節那天帶著載運的三十噸保存完好的肉類抵達布宜諾斯艾利斯!


本文選自:《原來XX是這樣被發明的:地球上130項從遠古到現代的驚人發明

出版者:臺灣商務

作者: 丹尼斯‧古斯萊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