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判張展、嚴控調查:中共隱瞞疫情欲蓋彌彰
by 吳奕軍

 



12月28日,就在已故武漢醫生李文亮「吹哨」週年前夕,37歲的中國前律師張展在上海市浦東新區法院被以「尋釁滋事」重判4年,成為首位為調查武漢肺炎疫情遭到公開審判的公民記者。


一年前,青年醫生李文亮發現類似SARS會「人傳人」的特殊病毒,提醒同儕提高警覺,被中共視為散布謠言的罪犯,不僅遭到懲處,並被全國新聞聯播群起圍剿。隨後1月12日李文亮出現武漢肺炎症狀,2月1日自行宣布確診,2月6日不治。


直到年底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病源被隱匿、真相被扭曲,包裝上美化中共的層層政治外衣,許多中國民眾卻未忘記疫情爆發初期的驚懼與痛楚。


張展成為李文亮的反諷

張展為西南財經大學金融碩士,並且曾任律師,2010年因為符合傑出人才資格得以自陝西咸陽設籍上海,但由於熱心維權並且參與修訂律師管理辦法簽署觸犯當局,被註銷律師執照。


去年9月,張展因在上海公開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被依「尋釁滋事」罪名刑拘2個月。當時她獨自撐著一把寫著「結束社會主義、共產黨下台」的雨傘在上海南京東路遊行。


照片取自:https://twitter.com/molihua_org/status/1209247837562687488/photo/1

今年2月武漢肺炎爆發後,張展從上海遠赴武漢進行實況採訪轉播,關於武漢疫情與生活的街訪影片時見於網路。隨後張展受到警告並且自覺可能被捕,5月中旬果然在武漢賓館中被上海警方跨省逮捕。張展從6月開始進行絕食抗爭,被獄方強制灌食至今。


此前一份經過張展委託律師確認的起訴書顯示,張展在5月15日因涉嫌「尋釁滋事」被上海市公安局浦東分局刑拘,並在6月19日被同區的檢察院批准逮捕。起訴書指稱張展在2月3日進入武漢,多次經由微信、Twitter、YouTube等「發佈大量虛假信息」,並接受境外媒體採訪,指控張展「惡意炒作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受眾眾多,影響惡劣。」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回顧張展當時上傳影片指出,內容多為走訪社區、醫院、車站等地區所拍的紀錄影片,並未發現剪輯,拍攝水準也普通,張展常在鏡頭前議論對當局抗疫的看法,語氣平和卻顯焦慮不安。


據悉,張展雖然承認於網路傳播影片與接受境外媒體採訪之事實,但拒絕認罪,因為這些影片都是她親自到武漢火車站附近社區,以及藥店或超市等地面訪市民,內容包括蔬菜市情、核酸費用等,自認「沒有編造任何虛假信息」。


中共畏懼暴露疫情真相

武漢肺炎爆發以來,至少三名公民記者遭到當局拘留或者失蹤至今。34歲的律師陳秋實在1月24日大年初一凌晨抵達武漢,前往各大醫院、殯儀館和臨時隔離病房採訪發布上網,聲稱「要把疫情真相傳出去」。2月7日凌晨,他母親在陳秋實的YouTube上發佈聲稱兒子失蹤的影片。


在陳秋實推特的自述上,標示「自2020年2月6日晚起失聯……不為權貴唱讚歌,只為蒼生說人話,不移民,不閉嘴,不接受資金支持。」另一則12月31日的推特上則以英文紀錄陳秋實已經失蹤328天,呼籲世人關注與拯救——“We are still waiting for Chen Qiushi's return. Until he reappears, we will keep on counting the days. Chen Qiushi has been out of contact for 328 days after covering coronavirus in Wuhan. Please save him!!!”


方斌是名武漢當地的服裝銷售員,為讓公眾了解疫情真相,曾經前往多家醫院拍攝實況,例如在2月1日拍攝某醫院五分鐘內搬運八具遺體的影片,廣為流傳。方斌在2月9日失蹤後,迄今也是音訊全無,最後公開的影片有多位警察準備破門逮捕以及方斌神色倉皇、激動旁白的嘈雜畫面。


此外,25歲的前中共官媒主持人李澤華實地採訪多處疫情後,2月下旬在武漢駕車時錄影自拍聲稱警車追索即將被捕,消失一個多月後於4月再次傳出消息,自稱被警方以「涉嫌擾亂公共秩序罪」帶走偵訊並未受罰,但需要強制隔離,據傳被遣送老家。


張展在在2月7日所發佈的武漢實況第一則影片中,已知陳秋實失蹤以及方斌遭到警方監視等遭遇,在影片中表示「作為一個關注這個國家真相的人,如果我們僅停留於悲傷之情,而不去做點什麼去改變的話,我們的情緒就是廉價的。」


武漢肺炎爆發一年以來,如果中國疫情真如中共宣稱管控得宜,歡迎調查都已經來不及,勞師動眾鋪下天羅地網,粗暴地防堵與重罰調查,豈非自打嘴巴?


中共對探索疫情真相的打壓更趨嚴厲,對於國際專家調查病源的要求嚴密設防,凸顯對於疫情管理毫無信心,對於中國失控的疫情是欲蓋彌彰。在此同時,中國病亡統計數據與疫苗效果仍備受多方質疑,也就不足為奇。


作者:吳奕軍

鉅石智庫創辦人,關注時局之平衡資訊與風險擴散效應。曾任網路行銷投資高管。臺大政治系畢業、波士頓大學大傳碩士,於哈佛大學研修電商課程,新加坡國立大學高階管理課程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