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原來行動電話是這樣被發明的
by 商務出版

 



其實最早的「行動」電話在一九五○年代就有,只是得裝在車子裡才能「行動」;而真正的「行動電話」要等到一九七三年才誕生。手機業是個相當龐大並擴及全球的市場。根據最近的統計數字:雖說地球總人口在二○一六年底將近七十五億,但手機用戶已經超過七十四億,帳面上看來幾乎人手一支!就算把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分開來看,結果也不會差太多:在北美、歐洲和某些亞洲國家,手機用戶比居民總數還多(因為有人可能有兩、三支手機);但總體看來,大部分國家的持有率都超過95%。只有少數幾個國家明顯落後,但主要是政治因素而非經濟因素:例如有二千五百萬居民的北韓,手機用戶只有區區二百萬……當然獨裁政權給出的帳面數字大多有調整過,所以真實性如何還有待商榷。那手機為何會如此普及,到今日尤甚?除了單純的通訊外,上網方式簡化,使得何時何地都能連線,難怪有些政權會如此忌憚。


雖說行動電話成功開闢出自己的市場,但它在誕生之初並不那麼實用,炫耀價值比較大。早在一九五○年代,幾種車用機種就已經上市。不過為何不直接生產行動電話?原因很簡單:當時雖說光靠車上的天線就能接通線路,但電話所需的高電量電池沒法做到那麼小,只能依靠車子來提供所需電源。車用電話於一九五六年在法國上市,但是使用者從未超過千人,因為當時只有單一頻段可用,所以相當缺乏彈性:當某用戶撥打電話時,頻段會被發話方與受話方占用,其他人就無法打進去;要等到通話結束後,頻段才會再被放出來讓下一位用......所以通話得盡可能簡短,遇到占線的話就得耐著性子等!


照片取自:https://www.facebook.com/1012753705579612/photos/a.1191035857751395/1191048887750092/?type=3

完全獨立的行動電話一定是在一九七三年四月三日前就已誕生:因為創造出原型機的兩位工程師馬丁.庫珀(Martin Cooper)和喬.恩格爾(Joel Engel),是在那天從紐約街頭用它來打電話的。不過當時只做了兩台,重達八百克,還得先充電十小時才能正常運作。他們的東家摩托羅拉(Motorola)花了十多年的時間不斷改良,最終得以在一九八四年正式推出行動電話,定價三千九百九十五美元,這個價錢在當時只有上流階級買得起。經過無數次改良與發展後,手機才普及至今日人手一機的境界……


本文出自《原來XX是這樣被發明的:地球上130項從遠古到現代的驚人發明

作者:作者:丹尼斯‧古斯萊本(Denis Guthleben)

譯者: 哈雷

出版者:台灣商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