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間測速的資安問題
by 吳崢

 




近日區間測速資安爭議延燒,Leo, that Taiwanese. 理觀點.在粉專上多次披露在全台各地得標區間測速廠商的東山科技,其合作廠商美國LTS是中國與解放軍密切配合、惡名昭彰的海康威視的全美總代理,LTS也被美國獨立機構IPVM列為協助海康威視代工洗產地的協力廠商。


對此林佳龍部長今天正式拍板,廠商若無法證明產地非中國、並切結主要零組件非中國製,就必須先將區間測速下架。



 

這次事件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更多人認識區間測速的弊端,除了紅色滲透的資安問題外,一直以來我都對區間測速感到非常反感。原因很簡單,區間測速的原理是透過車牌辨識,抓你進入/離開特定路段所花的時間回算你的平均時速。


但照理來說,本來今天我只要不超速不違規被照相,我開車到什麼地方在哪裡移動政府是不會知道的(ETC除外),但區間測速使的今天用路人的位置、時速等數位足跡全部都先被政府掌握,再來看你有沒有違法,事實上這就是一種監控 ,對人民隱私權的侵犯。


如果今天全台灣到處都是區間測速,那豈不我開車到哪裡通通都被掌握得一清二楚?這些資料會流到哪裡、被誰運用?沒有人能保證!


東山科技與海康威視之間的疑雲就是最好的警醒。


希望更多人廣泛注意到區間測速的問題,即便未來換了一家廠商沒有中國滲透疑慮,也不要再讓這樣沒有必要、又侵犯隱私權的裝置上架。


作者:吳崢

作者是一個關心第三勢力發展的人,曾參與太陽花運動、時代力量,現任職於台北市議會。興趣是電影與下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