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出避桃禁令,國民黨縣市長只想自保
by 陳冠甫

 



衛福部立桃園醫院醫護發生武漢肺炎群聚感染,澎湖、苗栗、雲林三藍營縣市首長禁止縣府員工到桃園洽公、出差,引起社會關注藍營縣市長質疑祭出禁令是否有其必要。


這幾位國民黨籍的縣市首長帶頭污名化武漢肺炎染疫群眾、收治醫院,雖是以「若非必要勿至桃園」降低敏感性,仍不難看出,正是要與桃園切割,無論是出於害怕自保或以政黨利益區分,或出於私心想作壁上觀,看民進黨政府如何處理眼下的危機。


在疫情還未失控之前,喊出「避桃禁令」的縣市祭出禁令的舉措根本是一種自私的切割,對此阿中部長就不禁感慨,桃園市在疫情之初都歡迎民眾入住防疫旅館,大家應該要多發揮互助精神,「台灣就這麼大,大家是一體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說,「台灣只有一個,希望中央跟地方、政府跟民間、縣市之間合作抗疫。」部立桃園醫院身處機場國門第一線,承擔至今高達五分之一武漢肺炎病患,大家不應該忘記桃園的貢獻。



在桃園正忙著對抗疫情的同時,國民黨三縣市長很顯然連「城牆破了,城裡焉能安全」的基本道理都不了解,一如國民黨的失敗歷史,遭遇困境無法同舟共濟不說,總有人先自保落跑、投降,過去從中國敗退到台灣,如今同存於一個國家、南北距離不過四百公里的一日生活圈下,理應如台南市長黃偉哲說的「大家同島一命」。


禁止前往桃園除了心理上先投降,有損國人全體防疫的信心,也讓人懷疑是否有策略性呼應網路群組內的不明謠言,暗示疫情嚴重以致可能封城。


相較於國民黨三縣市首長,新北市長侯友宜卻有不一樣的高度。桃園與新北市每日都有大量的通勤族往返新北、桃園上下班,兩地民眾有著非常頻繁的接觸,新北市長侯友宜展現出來的態度是「新北跟桃園一起面對」,由此觀之,侯友宜的政治智慧實在遠勝於祭出禁令的三縣市首長。


因族群、地區間歧見而對立的狀況,所在多有,但同為台灣人身在台灣,同在一條船上,發現裂縫,船員忙著互鬥,卻沒心思把裂縫堵住,還在想著「政治部落化」,想藉恐懼的氣氛,凝聚自身的不道德群體。


筆者最後想引述羅德尼金恩的一段話:「我們能不能好好相處。我的意思是,我們都會困在這裡好一陣子,好好努力解決問題吧。」


作者:陳冠甫

臺北大學法研所 研究生,經營「斜槓青年談時事」粉專

關注台灣未來與政經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