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風吃醋的蔣經國
by 洪聖斐

 




在黨國媒體的包裝下,許多人以為蔣經國是偉人。但有幾個人知道,這個「偉人」在搶女朋友失敗後的德性?


1949年,國民黨被中國人民厭棄,一路逃亡直到台灣才稍微定下來。跟著蔣家來台灣的族群,閒暇時喜歡聽京戲(平劇),因此當時的名伶,可是比今天的天后更為火紅。


當時最出名的一位名旦是顧正秋女士。淘空板橋林家而在日本殖民統治時代發達的許丙,特別在西門町包下一家戲院來讓顧正秋的劇團演出,並藉此與大陸來的達官貴人打交道。其中,最常來捧場的兩個人,一個是台灣省主席吳國楨任內的財政廳長任顯群,另一位則是蔣經國。 


曾經令蔣經國著迷的京劇名伶顧正秋


任顯群與蔣經國都喜歡上了顧正秋,想要跟顧交往。當時任顯群正在辦離婚,而蔣經國早在留學蘇聯時代就已經與蔣方良生兒育女。正常女人都知道,跟任交往有機會當任太太,跟蔣交往只能當小老婆,而稍有政治頭腦的可能還知道,蔣經國有個女人章亞若,雖然替蔣生了兩個兒子,還是不明不白的死去。如果不是為了權勢,選擇任顯群是比較正常的!顧正秋便是如此。 如此一來,任顯群就大大的得罪了蔣經國。


起初,任顯群為吳國楨效勞,而吳國楨是當年蔣經國最大的政敵之一,最後發現汽車遭人破壞,嚇得辭去台灣省主席的職務,逃去美國避難。後來,江南為了撰寫《吳國楨傳》,還惹來國民黨特務大老遠跑去美國要了他的命。吳國楨與蔣經國之恩怨甚深,可見一斑。


而任顯群作為吳國楨的左右手,本來就讓蔣經國看不順眼。 任顯群在情場上勝過蔣經國後,蔣經國當然不會放過他。1955年,蔣經國的特務組織給任顯群的堂叔任方旭安了一個匪諜的罪名,牽連到任顯群,說他知情不報,把他抓去嚴刑拷打一頓,然後判了七年的徒刑。關出來後,還規定他們夫妻必須住到沒有水電的地方去!


任顯群是發明「愛國獎券」的外省高級官員(財政廳長)、顧正秋是當時最紅的京戲演員,蔣經國都敢這麼明目張膽的隨便安排一個罪名就要他去坐牢,那台灣人民又是過著什麼樣的日子呢?


作者:洪聖斐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洪聖斐的臉書。作者為大學教師、媒體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