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當前,騷亂軍心」,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呼籲楊志良立即為不當發言道歉




昨天(1/12)下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宣布台灣出現第一名院內感染的醫師,引起媒體關注,指揮中心公布醫師疫調足跡供大眾參考,孰料竟引起部分民眾指責。更有甚者,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以「台大醫療機構管理研究所前所長」的身分,出口批評:「這個醫院應該給這個醫師某種處分,假如我是院長,我第一時間就是把他開除掉。」。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今天表示,楊志良此番言論已引起負面效應,楊志良應該要道歉。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質疑楊志良,『在本次染疫醫師的案例之中,是否瞭解該間醫院對於呼吸衰竭重症患者的標準作業流程為何?對於當場人員所身著的個人防護設備有沒有清楚的認知?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逾年,世界各地每日皆有無數民眾包含醫療人員染疫,便是因為縱使身著防護設備仍難以絕對避免病毒散播,更有甚者在插管過程中患者可能會作嘔、噴出體液,懸浮的微粒所造成的風險,更與一般情況下的感染者接觸難以比擬。疫情一年期間,雖然台灣重症患者較少,無數專家學者投入流程的設計、新設備的開發,為的就是將院內傳染的風險降至最低,很不幸地在這些過程中,我們仍有同袍受害,此時竟還以「懲處說」苛責受害人員,無異大潑防疫冷水,更是 無視專業的發言。』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指出,所謂「我第一時間就是把他開除」的發言,更是藐視現行法規勞動意識零分 的表現,難以想像如此陳辭竟出自曾任台灣衛生福利最高行政機構長官的發言。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進一步表示,台灣至今已有修訂各式勞動法規,維護勞工的就業穩定,以及避免面對職災當下,雇主斷然為了脫責、省錢省事而解雇勞工。《職業安全衛生法》中,更是課予雇主採取必要措施的義務,使勞工免於發生職災;倘若楊前署長一日成為「醫療機構雇主」,應該是協助職災勞工檢視相關規定給付補償、關懷受傷員工、釐清感控方面有何可加強之處。意見領袖帶頭,引領社會大眾一味檢討醫療人員疏失,除了令防疫人員洩氣,更可能使第一線人員害怕究責、隱藏自己的相關症狀,這難道是我們所想要的防疫國家隊?


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在聲明中強烈譴責楊志良,『整個醫護界在一年多來的防疫歷程裡,一路踏實努力,配合國家政策,不問回報多寡,想都想不到第一時間換來前任長官血淋淋的一句責罵。楊先生以其經驗智識,身分地位,如此品行與作為,引起的負面效應已難以挽回,若此刻沒有一句基本的道歉與反省,全台灣的醫護人員皆會 恥於承認 此人曾任我國衛生醫療最高長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