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害了,杜震華大教授
by 南嘉生

 



杜震華教授臉書上這篇《「選擇性科學」的李遠哲》,並獲得中時電子報轉載。這引起我的注意,但我看了之後,只能說:「厲害了,我的大教授」。以下就根據他的《「選擇性科學」的李遠哲》,進行評論。


李遠哲院長所講的沒有錯啊,劑量很重要,在安全劑量之下,都與我們朝夕相處。我們每天吃的蔬菜水果,不都設有農藥殘留物的容忍範圍?喝酒不多說不可以過量?甚至連睡眠都不可以睡過頭。「睡過頭」就是「超過劑量」的意思。難道杜大教授你家每天所吃的蔬菜水果,你在外面所食用的食物,都是絕不含農藥殘留物的「零容忍」?


李院長2012年沒有批評「民進黨說開放30月齡以內美牛就是開放『毒牛』」,但他也沒有批評馬英九開放美牛就是放毒牛啊,所以李院長前後一致啊!批評他不一致的想法才有問題。至於李院長要不要批評,那是他的自由。就像他也沒有必要批評你今天有沒有吃飯一樣啊!誰說李院長每一件事情、隨時都要對事情提出看法?有這種想法才是頭腦怪怪的吧?


我是第一次聽說「台電核安記錄遠優於日本」,這會不會太誇張了?


「核四防護設施 也遠超過日本」真的嗎?這是誰說的?「退一萬步 就算洩點輻射還是安全?」有些是有容忍度,有些是零容忍度。這些是有分類、有數字依據。不是像杜大教授這樣亂槍打鳥。萊克多巴胺是絕對不可以?還是有某種容忍度,那是有科學依據的。如果杜震華不相信那個依據,那就去挑戰依據吧。


「福島食品能不能吃?」和「退一萬步 就算洩點輻射還是安全?」,兩者的字意不能輕易聯繫。因為「洩點輻射」而被強烈感染是危險,但這不等於福島食品,而福島食品能否飲食,則需有科學驗證。


至於蘇震華講「學學蘇偉碩醫師吧!他的科學和真理正義是沒有顏色的......」


蘇偉碩可能「沒有顏色」,但他的科學實力已經被社會驗證,既然如此,他的真理就有問題,而不是站在正確的發言,是否是正義?就很有爭議。


查杜震華的個人資料:

1.「美國約翰霍普浦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經濟學博士(1990年6月)」

2.專攻「國際間生產要素移動、管制與產業政策、經濟發產」


原來他還是研究經濟學,專長又是「國際間生產要素移動、管制與產業政策、經濟發產」。研究國際經濟的人應該知道商品能否禁止進口必須根據國際貿易規則來進行,這是國際貿易、國際經濟的基本知識。他也應該會知道禁止萊豬與福島食品,對國際貿易、國際經濟,乃至「國際間生產要素移動」,有怎樣的影響。查杜大教授以前的寫作,2012年3月他主張:〈若不開放美牛如何與韓競爭?〉文中杜震華指出:


韓國與美國簽訂的FTA再沒多久就即將生效,到時候許多商品都會免關稅,之後甚至所有的商品都會免關稅,而身為台灣在國際上最主要競爭對手的韓國,馬上又要在今年與中國大陸進行FTA協商,以高麗棒子的拼勁,中韓應該很快就能達成共識;他進一步質疑,韓國至今已簽訂11個FTA,當中包含東協及歐盟等主要經濟體,之後所有的商品都會踏上免關稅一途,「台灣憑什麼跟韓國競爭?」


我想問杜震華,要不要開放萊牛很重要,那麼要不要開放萊豬的效果會不一樣嗎?我的大教授,請告訴我們嗎?


作者:南嘉生

大學副教授。

感謝南嘉生授權報臺刊登本文,原文請參考南嘉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