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臺書房:《遺跡訪詭錄》—— 聽那建築在嘆息
by 穀雨

 

(圖片取自:Readmoo讀墨


在PTT Marvel版上的超熱門版主「路邊攤」﹝徐毅涵,人稱攤大或阿攤﹞,最為人所知的莫過於長年投入的靈異故事寫作。自稱很平凡的路邊攤,其實人生歷練十分精采。學生時代就開始寫故事,起因於本身很喜歡便利超商販售的口袋書,看著看著自己也想嘗試創作,就在19歲那年正式出版的第一本口袋書《黑色手機》,從此之後寫作不輟,小說改編的《死亡樹海》也曾入圍2019年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當過職業軍人的他,退伍之後也做過許多形形色色的工作,在不同行業之間的體驗都成為他收集故事的與擷取靈感的養分。十幾年來的耕耘也讓他擁有廣大忠實讀者,還曾經有罹患癌症的讀者來信表示,每周看攤大的網路連載,成為幫助她抗病的最佳動力!

 

在為數眾多的靈異故事中,近期出版的《遺跡訪詭錄》如同黑曜石一般散發出加倍神秘的光澤。原來這個故事與攤大自身的興趣有關,熱愛日本怪談與怪奇小說的他,業餘的嗜好竟然是...…逛廢墟!一般人可能覺得廢墟有甚麼好逛的?不就是一些已經荒廢的建築物嗎?原來在網路上有一群朋友,自稱為廢墟迷,將逛廢墟的同好活動稱之為「跑廢」。這些人組成社團,有時還會一起相約到某些廢棄地點探險。有些網紅則是特別喜歡秘境美照,可能由於遺跡所呈現的歷史感,與鮮活人物形成了對比強烈,常會吸引IG人前往取景拍照。或許是因為埋藏在荒煙漫草之間,隱約仍在訴說著什麼的潛在痕跡,令人覺察到建築物跟人一樣,都是有感受有故事的。

 



攤大的故事從一位日治時代曾擔任過醫生的老人視角出發,在他生命畫下句點的同時,開啟了八十年前的惡夢!老人的孫女君涵因為在爺爺的遺物當中發現了一張塵封的老照片,希望可以解開家族中未曾流傳的遺跡之謎,於是加入了網路上組成的遺蹟維護志工團,名為「遺跡之下」,基本成員加上君涵共有五人。不知道什麼原因,自從君涵加入之後,「遺跡之下」的團員就開始遇見一些不思議的事。隨著志工團一個又一個造訪並維護受人委託前往的古蹟建築,君涵似乎在夢境中見過的蛛絲馬跡也逐漸浮上檯面…...。



這次的長篇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團員們所前往的五處歷史遺跡,都是作者參考真實存在的古跡進行創作,也在每個篇章的最後,簡短介紹該處現址的狀況。這幾個處所都是作者特別挑選有故事的地點,或是還有在營運,但現場氛圍感覺特別詭譎的﹝像是其中的玉石澡堂﹞。雖然如今這些地方都因為種種原因而停擺,就算還有開放使用也是人煙稀少的狀況,但從作者筆下仔細描繪的建築架構卻不難想見全盛時期的熱鬧風貌。

 


攤大在敘述故事的口吻就像故事中的團長浩偉,常在遇到怪事時還要刻意維持鎮定理性,卻老是被幾位團員因著自己曾經歷過的往事,所引發的情感投射打破,反倒挖掘出更多背後的故事。這或許是作者刻意的安排,讓讀者明白即使外部看起來破敗隱沒,那些似乎不值得一顧的廢墟,也可能隱藏著待人發現的痕跡。

 

這本書只有中等厚度的212頁,但從封面由旅日插畫家安品所設計的奇詭風格畫作,配上有如碑拓的新篆體書法字體書名,穿插像是遺跡實況照片的網點分頁,佐以作者看似進展快速的筆調,卻總在路途上會遇到的濃重詭秘,這本看似輕薄的小書絕對無法讓你快速地把它翻完﹝尤其是夜晚閱讀的時候更不可能辦到…...﹞。往後當你看到路邊不起眼的廢墟時,或許也會因此產生不一樣的觀感。


※注意事項:近年來台灣也流行許多廢墟景點,但逛廢墟其實也有一些基本原則,希望前往的遊客遵守。不能從廢墟中拿取物品、不能留下記號或外來物、不能透露地點、不能破壞等等,如果可以盡量先徵求所有人或管理者的同意。



作者:穀雨

繁忙城市中的慢活一族

喜好嘗鮮的古早味靈魂

最大的興趣是聽故事與說故事

最愛的幸福是旅途中遇見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