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不理智的恐懼打敗 vs. 特殊的恐懼與警覺
by 吳崢

 



終於,在幾經長考和持續的「滾動式檢討」後,台北市還是在離跨年僅剩14小時的最後時刻,決定續辦跨年晚會。


我相信,很多人一定很期待參加歡欣的跨年晚會,來向一整年的晦氣與不順告別。也確實,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目前並沒有強制要求地方縣市一定要取消跨年活動。


但我在這還是必須潑個冷水(已經夠冷了🥶),至今為止,全世界已經有超過8000萬人確診、180萬人死於武漢肺炎,英國出現的新型變種病毒正向外擴散。危機沒有解除、疫情仍在蔓延。沒有證據顯示我們可以樂觀期待疫情會在短期內消失,有可能,2021仍是人類必須與疫情共存的一年。 


柯市長說我們不要被不理智的恐懼打敗,是,當然是如此沒錯。但我們也不得不承認,當初台灣不就是對中國、對武漢出現的「奇怪傳染病」抱持著特殊的恐懼與警覺,我們才得以走在全世界的前面搶先展開防疫?


今年初二月,那個WHO還叫大家不用緊張,武漢肺炎不會全球大傳染的時候,台灣就已經禁止中港澳人士入境。政府當時同樣被人質疑「不理智」、「沒同情心」,但事後證明這是對的,面對人類不熟悉的疾病,再謹慎都不嫌多。


防疫防的好,未來年年都還有年可以跨。如果一個不慎有了破口,台灣不曉得要賠入多少社會成本、資源、甚至生命,現在真的還不到鬆懈的時候。


六都裡,有五都已經宣布跨年活動改線上直播,只剩台北市仍維持實體演出,即便層層管制,今天晚上市府前與週邊仍可能聚集數萬乃至十萬以上的人潮。


大家今年辛苦了,我們一起再忍忍。北北基的朋友,今晚的跨年不如就在家和家人朋友溫馨團聚,跨年晚會就別去了吧。


作者:吳崢

作者是一個關心第三勢力發展的人,曾參與太陽花運動、時代力量,現任職於台北市議會。興趣是電影與下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