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當代網路的三種邪惡面貌談起:台北市大數據中心將賣民眾個資
by 沈榮欽



當代網路有三種邪惡面貌:

第一種是哈佛商學院教授祖博夫在《監控資本主義時代》所說的,谷歌與臉書等企業,蒐集我們所有的行為所釋放出資訊(作者稱之為行為剩餘),入侵我們的電腦、手機、街景、郵件等各種領域,利用資訊數位化,無孔不入蒐集我們每個人的資料:

「賓州大學的提摩西・利伯特(Timothy Libert)發現,在所有外洩的資料中,平均有百分之九十流向九個外部網域。這些外部網域為了滿足商業需求,會追蹤、捕捉並侵占使用者的數據。而在這些網站中,百分之七十八的網站會進行第三方轉移,將數據送到某間公司所屬的網域,這家公司就是谷歌。」

其目的在於壟斷:

「從傳統概念來看,商品或服務被獨占的情形,會讓整個市場扭曲,因為獨占者靠不公平的手法殲滅競爭對手,隨意哄抬價格。不過在監控資本主義的情況中,許多界定為獨占的操作,其實是壟斷使用者原物料供給的手段。使用者不會被收取費用,只是有可能被公司當成數據抽取的對象罷了。這些壟斷操作,目的並不是要鞏固產品在市場上的地位,而是維護關鍵的供給路徑,持續獲得行為剩餘這種未受管制的原物料。」

第二種是格里菲斯在《牆國誌》中所強調的,監控資本主義和數位極權的匯合,中國政府藉由國家資本主義,對於個人隱私的全面監控、對於國外發動的駭客與資訊戰,結合線上的「全面監控」與線下的「暴力極權」,發展出邪惡的O2O老大哥式監控。

第三種是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對於台北市政府持有民眾各式個人資料,將成立資料治理委員會,決定如何出賣民眾個資:「如果公益的收費多少?如果用在產業、要獲利的,要怎麼建立收費機制?」

不同於大企業式的監控資本主義或中國國家資本主義的數位極權,這種柯文哲所謂的公私協力出賣資訊模式,乃是第三種網路上的邪惡。

最糟糕的要屬中國企業「振華數據」(Zhenhua Data),蒐集全球240萬人資料,監控各國政要與影響力人物,從英國首相強生、澳洲總理莫里森和他們的親戚都在其中。

振華數據的客戶包括中國政府與解放軍,如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霍夫曼(Samantha Hoffman)所說,「該公司參與了數據收集工作,支持中共的黨國並破壞澳洲的安全。」振華數據公司曾提到,要透過社交媒體操縱輿論和「心理戰」,以發動「混合戰爭」。

如今由於柯文哲的無知,台北市也有機會出現「公私協力」聯合出賣民眾資訊,由政客的無知鋪向通往邪惡的捷徑。

作者:沈榮欽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沈榮欽教授的臉書。作者為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專長為策略管理與組織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