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創黨江鵬堅主席逝世20週年 追思紀念會將於12月15日舉行
圖、文:邱萬興


 

江鵬堅律師,一路走來,走過人權律師、黨外立委、民主進步黨創黨主席、民主進步黨秘書長、監察委員的路程,江鵬堅律師在每一個歷史關口,都做出了瀟灑的抉擇,也立下了人格的典範。


美麗島事件軍法大審中,當時他在為美麗島受難人林義雄辯護時,他在法庭上疾呼「今日法庭審判這八名被告,明日歷史將審判法庭」,令人印象深刻。從大時代背景而論,江鵬堅律師都沒有缺席,就像林義雄律師說過的話,看一個人的一生,不能看他的一時,更要看他一生為台灣所做過的事。


1983年,江鵬堅律師以「不信公義喚不回」的意志精神,當選第一屆立法委員,他以「一屆立委,終生黨外」誓言戒嚴令不除,絕不競選連任,履行了他對民主政治所懷抱的理想,贏得朝野人士一致高度的敬重。在戒嚴令下,創立台灣人權促進會,並擔任第一、二屆會長。1986年,黨禁未開,民主進步黨在肅殺氣氛下組黨,組黨十人秘密小組之成員,江鵬堅律師毅然擔下創黨主席的重任。


他在黨內致力奉獻於民主改革,卻深信「政治是良心事業」,從不營造個人政治班底,也不加入黨內任何派系勢力。具有俠情義氣的江鵬堅律師,宛如客氣而紳士的雄獅,朋友與黨內同志都喜歡暱稱他「椪柑」,他對政治權利的豪邁淡泊,至今仍深深記憶在台灣人民的心中。


請你一起來懷念永遠的俠客

民主進步黨創黨主席

江鵬堅律師逝世20週年追思紀念會

2020年12月15日(週二)

下午4點30分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義光教會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31巷1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