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國民黨加入秋鬥,根本秋逗
by 陳冠甫

 



工運、社運指標活動「秋鬥」今天(22) 日登場,有別於以往,今年罕見開放主要在野政黨參加,中國國民黨與台灣民眾黨都做足準備參與,也讓原屬於左派立場,力推人民必須揭竿起義,推翻他們口中「與資本家合流的政府」集會運動,失了為苦難人民、勞工發聲的初衷。


儘管主辦單位宣稱,不會讓政治人物上宣傳車,各種觀點都可呈現,政黨為參加團體,不是主辦單位,政黨意見不代表「秋鬥」觀點。但國民黨今天中午在自由廣場號召支持者集結開講,包含黨主席江啟臣、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前主席朱立倫皆到場向群眾發表談話,藍營執政縣市長包括雲林縣長張麗善、彰化縣長王惠美、南投縣長林明溱、新竹縣長楊文科、花蓮縣長徐榛蔚、台東縣長饒慶鈴、金門縣長楊鎮浯等也一同到場聲援。


坦白說,主辦單位早就預見秋鬥當天的議題混亂,早已事先打了預防針撇清關係,對中天換照案不予表態,也強調國民黨和民眾黨都是參加團體不是主辦單位,政黨的主張不代表秋鬥的觀點。同一套託辭,也在民眾黨、國民黨中看見,民眾黨先與中天做切割。國民黨則稱,所有議題都是人民怒火的表現,呼籲支持者穿黑色服裝,儘量不要有政治圖騰、標誌。除了上述兩個政黨,充滿爭議的統派「新黨」也出現在秋鬥的隊伍內。


繪圖:杜老爺


儘管主辦單位早已打了預防針,但秋鬥活動實已淪為「為他人做嫁衣」不自知。未看先猜,我們早就能預知媒體焦點必定不會在工運、社會等弱勢聲音上,反而會聚焦政治人物借題發揮,還要「夭鬼假細禮」的虛假畫面上,為日後引發的政治效應添加新聞討論柴火。


集結各路人馬的大雜燴,反而讓真正需要關注的社會議題被社會大眾忽視。攤開本次示威遊行的主要訴求不難發現,「反毒豬、反雙標、反黨國」與過去清楚明確針對各項社會結構性弱勢,教育、土地、勞工、性別等主題有別,或許可以改稱是放在遊行主題隊伍之下,如第一大隊食安勞工、第二大隊環保教育、第三大隊土地及言論自由,但又刻意把政黨團體置於關聯性不大的隊伍內,難免使人活動認為有替政黨做側翼之感。


最諷刺的還是,像國民黨這樣最典型的右派政黨竟然也參加了秋鬥。用左派的視角來看,國民黨根本是反對進步理念的反動派,向資本傾斜,對勞權不友善的政黨。最典型挺資本的右派政黨,竟然與最標榜左翼路線的秋鬥主辦單位雞兔同籠,這實在令人難以想像。


今天參加遊行的人有多少比例是真正關心弱勢?真正的窮人經常只剩下彼此而已,還有些窮人弱弱相殘,以及協助有權有勢者做前鋒。某種程度而言,台灣的政治光譜裡,似乎沒有真正的左,也沒有完全的右,究竟為何而反?為何而鬥?可以調整的彈性非常大。


讓國民黨加入的秋鬥,沒有鬥只有逗,名為秋鬥實為秋逗。


作者:陳冠甫

臺北大學法律研究所 研究生, 關注台灣未來,時常評論政治、社會相關時事。歡迎到作者的粉專交流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