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應該搶入台獨名單,才有機會撕掉紅統標籤
by 陳冠甫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日前間接證實,所謂「台獨頑固份子」清單正在擬定中,並稱要「終身追責,依法打擊台獨勢力」。


有趣的是,台灣社會並未因此引起太大波瀾,除了中國經常老調重彈以外,民眾大多見怪不怪,實質上作為關鍵詞的「依法」看似從輿論戰進入法律戰階段,但如何劃定「台獨」範圍的解釋向來因人、因事而異。


傳統以為狹義清單,如2018年海峽衛視的台獨撲克牌,包含前總統李登輝、總統蔡英文、當時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蘇貞昌在內等13位台獨黑名單。不過也別忘記,日前在中國國慶晚會上高唱對岸愛國歌曲「我的祖國」藝人歐陽娜娜,其父親前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談論「國民黨對一國兩制無共識」被中國網友列為「台獨份子」。


連根正苗藍的歐陽龍,都被視為台獨份子,還有誰不是?避免被列入名單的重點,從不在如何表忠舔共,而是一句中國的順口溜「說你是你就是,不是也是;說你不是你就不是,是也不是」結論「共產黨最大」。


真要論定性台獨內涵,攤開中國定義台獨有關ABC三種類型,A型台獨,法理建國,B型台獨,一中兩國的特殊兩國論,以及C型台獨的一中為中華民國。只要拒絕中國統一台灣,你我都是台獨,包含中國國民黨在內。


而國民黨指責民進黨台獨,名義上固守仍自稱代表中國的中華民國,由於不可能反攻大陸,本質上形同呼應共產黨統戰策略,分進合擊鞏固兩岸同屬一中的說法。


如今的台灣,大概只有新黨,還有白狼張安樂的中華統一促進黨,不算台獨。試問有哪一位藍營政治人物敢明說,自己支持中國統一台灣。又有哪個主要政黨不是中國定義的台獨政黨。既然如此,國民黨人更是應該搶著喊把自己放進「台獨頑固份子」名單,否則下次選舉只要反著投,沒在名單裡都是支持中國統一的候選人,國民黨還不陷入進退失據的大敗窘境。


國民黨唯一的優勢,只在共產黨會最後才打擊親中的藍營勢力,因為國民黨人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通常視而不見,頂多不敢指名道姓的譴責,再轉頭檢討民進黨政府,挑釁破壞關係。


對中國不敢大小聲,保持沈默的好處,如德國尼莫拉牧師的懺悔詩「我沒有說話」最後他們奔我而來,那時已經沒有人能為我說話了。


中國的作法毫無疑問是在分化,倘若政府民眾上下一心,堅守台灣主權立場,人人都是台獨,中國要如何區分,名單自然也就無用。至於中國老愛說的「歷史審判」只有在中國併吞台灣成功,才發會生吧。


作者:陳冠甫

臺北大學法律研究所 研究生, 關注台灣未來,時常評論政治、社會相關時事。歡迎到作者的粉專交流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