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NCC的7:0否決換照是否為「極端手法」?
by 南嘉生

 



有人認為NCC用「7:0」的議決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這樣的手法太過極端、偏頗,甚至是導向專制。前台北市議員楊實秋引用尼莫拉牧師的證言


起初他們(納粹)追殺共產主義者的時候,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的時候,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的時候,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的時候,我沒有說話——因為我是新教教徒;

最後他們奔我而來,那時已經沒有人能為我說話了。

——馬丁·尼莫拉牧師《我沒有說話》




我認為楊實秋的論點大有問題!尼莫拉牧師的證言其實是在特定條件下的特定發言,並不是每一件事情都可以這樣推論。例如一個學生將數學題目答成1+1=3,被老師打錯,他提出上訴。你是評議老師之一。七位老師中,其他六位都投票認為學生答錯了,請問你要投學生答對或答錯?


如果你投學生是錯的,那就是你之前的指責「7:0這是一個恐怖的數字」。如果你投「對」,你怎樣向其他老師、該學生的家長、自己的學生解釋,為何「1+1=3」是對的?


在中天這個案例中,中天之前的問題已經上一屆的委員提出且被要求改善。但中天新聞台卻完全不打算改善,甚至還變本加厲。現在中天新聞台的執照到期提出換照申請,你如果是NCC委員,你打算怎麼投票?權力與義務是相對的!當你被提名當NCC委員時,不僅被賦予權力,也賦予責任,這還包括擔任該委員的專業責任。投票支持或反對,必須對該案提出專業解釋,而不是以「害怕」、「恐怖」就能解釋你投票贊成或反對的理由。


如果你們問我,若我當委員時,有六個人都不同意中天新聞台換照,我會怎麼投?我會說:根本不用投票。審議之前先看中天有沒有照之前的要求改善?如果沒有,甚至變本加厲,不用審議就否決了。連投票都不用。我會這樣講是因為會議進行有一定的程序。上次議決的東西都沒有達成或完成,就根本不用討論了。


作者:南嘉生

國內大學副教授,專攻政治經濟學、制度經濟學、經濟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