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中國的監控行動 by 沈榮欽

 



2017年一月,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後,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任命素有「寇克議員」(Congressman from Koch)之稱的龐沛奧(Mike Pompeo)為CIA主任,儘管寇克兄弟與川普長期不合。


龐沛奧上任不久後,《紐約時報》於5月20日刊登了一則震驚各國情報界的新聞:CIA至少「失去」了數十位在中國線人,這些線人包括自願者與受雇者,自2010年起,為CIA提供無數有價值的中國情報。


中國媒體對此大幅宣揚,認為他們戰勝「美帝」的陰謀,讚揚身兼「中央外事國家安全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的領導,並且大幅製作各種影片、卡通,甚至在電視肥皂劇中置入,要全國人民提高警覺,提供高額懸賞破獲外國情報網,並特別表揚四種人對於中國反情報的貢獻:記者、學者、華裔美籍人士與台商。


雖然這是常識,但還是很多人不知道中國記者負有情報任務,尤其是海外記者,而將之視為民主國家概念下的記者。許多海外學人與台商亦同。


諷刺的是,中國情報人員對於美國某些情報工作並不陌生,因為冷戰時期,美中兩國情報組織合作對抗KGB。


CIA痛定思痛,想找出是什麼原因讓中國破獲CIA情報網:大使館內有中國間諜?常去的美國大使館附近的餐館或飯店(如希爾頓)被竊聽?密碼被破獲了?通訊被駭客入侵了?雇用的人中有雙面間諜?還是CIA內有中國間諜?


例如許多中國線人的雇用,乃是美國以外的人替CIA雇用,包括日本人、韓國人、台灣人,以及英國的MI6和德國的BND,後兩者因為在香港與新加坡十分活躍,所以受CIA委託尋找中國線人。


CIA的內部反情報組織和FBI為此特別聯手,成立一個跨部門的特殊任務小組,代號為「Operation Honey Badger」,獨立檢視CIA的反情報工作是否有疏漏,最後亦無法完全排除維吉尼亞蘭利的CIA總部內有中國間諜的可能。


2018年,美國大使館公佈了《Crime and Safety Report》,可以一窺中國如何監控美國在中國的行動:


「所有人不應該期望在公共或私人場所有隱私權。所有的通訊方式,包括電話、電子郵件、手機與私訊,都有被監控的可能。」


「美國經常收到美商與美國公民被人員或是科技監控的報告,無論是在旅館、辦公室、車內或是計程車上。計程車上經常被裝置錄音與錄影設備。無論是飯店房間、住家與辦公室,都經常在當事人不知道的情形下被入侵或翻查。電梯或是住家附近有CCTV監控。商務旅客尤其需要小心,中國方獲知的敏感資訊經常分享給政府、中國同業或是競爭對手。」


「美國大使館附近隨時處於科技與人員的監控中,除了全年無休的CCTV之外,還隨時有數十名人員就地監控。北京大使館人員不應該在家中、車上或辦公室討論敏感資訊。2016年美國大使館人員發現他們家中門鎖被嘗試入侵,有些鎖甚至因為嘗試太多次而被永久鎖上。」


「中國政府公開承認透過ISP與電信業者的合作,監控所有的電子郵件與網路軌跡。中國政府因此可以輕易地接近辦公室與家中的電腦,美國大使館員工曾經報告屢次發現不知名的電腦與電子裝置試圖入侵他們的電腦。」


這也很可能是許多台灣知名人士在中國所受到的監控,中國政府因此掌握許多人的軟肋,得以威脅利誘相關人士為中國公安部或其他情報部門工作。


作者:沈榮欽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沈榮欽教授的臉書。作者為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專長為策略管理與組織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