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易相信中共的成本誰來付
by 南嘉生

 

照片取自台灣基進

馬英九在「國家不安全研討會」被聽眾嗆聲:「共產黨在歷史上有多少背信忘義紀錄,它說的話可信嗎?」,馬英九則回應,他執政時跟大陸簽了23個協議,在他8年任內都雙方都規規矩矩遵守,「不見得一個常說謊的人永遠不會說真話,要看你用什麼態度對待他。」(「聽眾嗆「中共可以相信嗎?」馬英九:常說謊的人不見得永遠不會說真話。」)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和中國簽署中英聯合聲明,在柴契爾夫人任內,甚至在柴契爾卸任後、還活著的時候,也沒有出什麼大問題,但現在被中國官員正式笑稱:「歷史文件」。馬英九的八年執政,又算得了甚麼?但中國毀約對柴契爾沒有影響,但對香港人民卻有重大影響。馬英九和中國簽23個協議,若中國毀約,對馬英九有何影響呢?我們不知道,甚至對一家都是美國人的馬英九及其姊妹家有何影響,我們也不清楚。但我們知道對台灣人民的影響很大。馬英九又說:「要看你用什麼態度對待他。」的確!問題在於「用什麼態度」的成本是誰付的?1949年投降共產黨的國民黨軍隊,也想安享在新中國之中,卻被派到韓國去「抗美援朝」,死在異國江山。同理,「不見得一個常說謊的人永遠不會說真話」,要擦亮雙眼「見得」的是:聽信的中共成本是誰付的?因為馬英九這句話沒有漏洞,即令你看到某人講一萬遍的話都被拆穿是謊話,你仍然無法確定他的一萬零一次所說的話是不是謊話。兩蔣與他們的中華民國,和中國共產黨鬥爭一輩子,結論是:共產黨的話不可以聽。他們之所以不信,就是他們的江山被騙了。而蔣經國的秘書馬英九要我們相信,因為他已經卸下總統職位,家人都是美國人,若誤信中國共產黨的話,他不必負昂貴的成本,他甚至沒有承諾他要和我們一起付成本。所以,馬英九這句話沒有講的語意是:誰聽信我這句話,誰要自己付成本。


馬英九,一個當過總統的人,講話那麼不需要負責任,那他講的「首戰即終戰」,就不能將之視為重要談話,因為那不是一位當過總統的人,應該有的發言方式。更進一步說,馬英九說:「共軍攻台首戰即終戰,美軍根本就不可能來」。現在美國海、空軍不斷巡視台灣海峽及其鄰近的南海、東海。這不叫做美軍來協防台灣嗎?更進一步說,若中國打台灣會產生「首戰即終戰」,那不僅現在不斷買武器增強國防的蔡英文有責任,蔡英文之前的馬英九,難道不需要負責任?更何況他還帶領國民黨,擋掉更之前的陳水扁總統買武器的預算,光潛艇就69次,難道不需要究責?在陳水扁之前的李登輝、蔣經國與蔣介石,都是馬英九所屬的政黨,從國會到行政都掌握的全面執政。而且馬英九還是蔣經國、李登輝時期的重要高級官員,難道他不需要負責任?


我們不評論中國共產黨現在講的話,是不是一定是謊話。但我們確知馬英九講的話是不負責任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