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信任度超高,但他會成為「韓國瑜2.0」嗎?
by 泰溫斯

照片取自侯友宜臉書專頁

美麗島電子報於前日(8/31)發布了8月份的國政民調。在這份民調中,最受到關注的現象,即為新北市長侯友宜得到了74.1%的超高信任度,甚至遠超過朱立倫前主席的56.5%。


懷著超高支持度、以及超高網路聲量的新北市長侯友宜,被外界勸進2024總統戰局的呼聲不斷,甚至已經被部分藍營人士視為「新一代共主」。然而,侯友宜對此種說法,總是用「專注市政」來「打太極」,居心可說是十分叵測。


事實上,與其說侯友宜直攻大位的企圖「昭然若揭」,不如說他仍在「拔草測風向」。因為:從客觀條件而論,侯友宜若要在2024直攻總統大位,可說是「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盡失。


首先,侯友宜最大的問題,即是國民黨「前超級巨星」韓國瑜的慘痛教訓。政治人物的「信任度」民調,只告訴了我們部分故事,例如:依據美麗島電子報2019年2月發布的國政民調,韓國瑜高雄市長甫上任三個月時,在全國也有著51.8%的超高「信任度」。


雖然當時,韓國瑜有著遠超他人的高支持度,然而,他直攻總統大位的「荒誕行徑」卻讓「高支持度」的神話,全化做泡沫。原因在於:民眾信任的是「市長」本人,而不是韓國瑜這個「總統候選人」。


政治人物的權力很大部分來自其在社會中的「位置」。韓國瑜或許靠著「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的口才,在短時間讓高雄人拍板叫好。但是若「市長」信任度要換個「位置」放到全國來檢視,那就必需要有更有力的「敘事」。


侯友宜也面對類似的問題。現在攤在侯市長面前的選擇,即是:「留」或「不留」?若「不留」,即代表他直攻總統的態勢確定,然而若只做一任市長,代表過去對新北市民的「施政承諾」、「施政延續性」,都無從交代;失去新北市長的位置,也代表他失去了唯一的發聲舞台;甚至若直攻總統「落選」,更代表了政治生涯的終結。這樣的賭注,可說是十分巨大。


而另一方面,若侯友宜決定先「競選連任」再「直攻」總統大位,那麼,他受到的責難更大!因為2024年總統選舉在年初,這樣的時程安排,代表侯友宜2022年底就必須開始準備初選。這也代表:侯友宜的第二次市長任期,注定會像韓國瑜一樣「草草收尾」,更會留下「落跑市長」的非議。


除此之外,和民進黨不同的是,侯友宜仍要面對國民黨內「血統不純」和「接班梯隊」的結構問題。在國民黨內部,尚有前總統馬英九為首的外省勢力在「群魔亂舞」;而黃復興黨部等凝聚力極強的「韓粉」鐵票部隊,更都曾「明示」對「本省人」身份侯市長的不信任;僭越朱立倫直攻總統大位,更會受到藍營諸多「先進」的強力譴責。


所以,侯友宜雖然在民調上看來是「藍綠通吃」。但事實上,所謂「藍綠通吃」並不代表什麼,若綠營全面歸隊,再加上侯友宜無法說動藍營各「山頭」的「現況」,那麼,侯友宜「超級戰將」的美名,說穿了只是空殼一具。


綜上所述,若侯友宜有心直攻2024年的總統大位,就必須先解決國民黨長期腐敗的結構,以及前「超級明星」韓國瑜留下的「爛攤子」。然而,他現在可說是「天時」、「地利」、「人和」盡失。若侯市長要強行在2024年直攻總統大位,那麼反而更可能會變成「虎落平陽」而「任人欺」了。


作者:泰溫斯

北漂青年、現任職於出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