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宣布 鬆綁瘦肉精豬肉,放寬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

照片取自總統府官網

(報臺編輯特別報導)蔡英文總統今天(28日)下午表示,有關美國牛、豬的進口問題,經過了幾年的謹慎評估,她已責成相關部門,在能夠確保國人健康的前提下,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值,並將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


蔡總統今天中下午三點半在總統府敞廳偕同賴副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柯建銘總召等人舉行記者會,對國際經貿情勢發表談話。



蔡總統表示,她今天是替台灣做出關鍵決定,解決懸宕已久的問題,有關美國牛、美國豬進口,經過這幾年謹慎評估,她已責成相關部門,在保障國人健康前提下,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值,並放寬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


為了國家的經濟利益,加上未來總體戰略的目標,總統表示,台灣的經濟此刻正站在歷史轉折點,台灣應該要推開障礙、打開活路,走向全球經濟新舞台。



台灣近來與美國的合作愈趨緊密,蔡總統18日出席三三會時就曾表示,各界關心的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或自由貿易協定(FTA),政府會做好準備,加速推動,讓台美產業的互補性可以發揮。但台灣希望與美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的這個願望,多年來卡在美國牛與含瘦肉精豬肉銷往台灣受限的問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曾表示,台灣仍限制美豬美牛產品的市場准入,解決這些問題對於加深與台灣貿易投資關係至關重要。




美國一直希望台灣進一步開放美國30月齡以上牛隻的牛肉,以及有使用瘦肉精且符合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規範殘留標準的美國豬肉,台灣願意有條件的開放美牛與美豬的進口,將有助於推展兩國的自由貿易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