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的世界觀
by 沈榮欽

照片取自馬英九臉書粉專
 

前總統馬英九在任時,清算海外洗錢的前任總統陳水扁,卸任後舉辦研討會大力抨擊現任總統蔡英文,台灣似乎並無「總統俱樂部」的概念。


為了了解馬英九的想法,我聽了馬英九在《馬英九基金會》的「國家不安全研討會」發言,記錄一下馬英九的論點:


・美中對抗,台灣站隊美國,會令台灣陷入危險,成為美國「棄子」。


・美方近年來通過的《國防授權法》、《臺灣旅行法》、《臺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與《臺灣防衛法》均屬「口惠而實不至」。


・ECFA將滿十週年,政府苦無對策。無法加入CPTPP及與大國簽訂FTA,而中國將於今年簽署的RCEP,政府居然不思立刻加入。


・蔡英文加強國防,中國若侵略則需付出沈重代價,是錯誤的政策;因為「我們對美軍購,不是為了升高兩岸軍備競賽,而是讓我們更有信心穩健地發展兩岸關係。」


・中共一旦對台發動戰爭,「首戰即終戰」。


・正確的政策為何?承認「九二共識」,並且在美中對抗中不要站隊美國,要「保持距離」。



蘇起的論點則是:


・引用並認為「兩岸一旦發生戰爭,台灣一天就會投降」。


・美國軍力分散,船艦老舊,美國與中國若開戰,十八次兵棋推演,都是美方必敗。


・美國與台灣對於中國步步進逼,中共因為「顧全大局、重視經濟發展」,對於美國和台灣一再退讓;但中國已經具備攻台能力,目前台灣安全僅取決於中共一念之間,一旦中共開戰,台灣就game over。


・美國不會為台灣出兵,因為距離太遠、代價太高、兵力分散、武器老舊。


・大陸民意,現在厭港更厭台,台灣已失去最重要的最後防線。同時蔡政府「改變現狀」,讓台灣向不歸路,全民保台意志衰弱。


兩人論點之陳腐老舊,不值得花時間一一駁斥,馬英九的世界觀依舊只是兩岸觀;比較令人好奇的是,前總統與前國安會秘書長堂而皇之成為北京代言人,選在此時介入,而北戴河會議剛結束,看來中共是要避免與美國全面衝突,但是馬英九卻帶來完全不同的訊息,不知道目的為何?


作者:沈榮欽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沈榮欽教授的臉書。作者為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專長為策略管理與組織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