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軍觀點】中共「大撒罩」防疫騙局,延誤全球救援



由於隱瞞疫情,導致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中共似乎自知理虧,大打宣傳戰企圖洗白,展開防疫外交,塑造領導形象以求逆轉。然而由於政治企圖明顯、多次扭曲事實,加上口罩等防疫物資品質太差,中共弄巧成拙,徒增國際反感,淪為負面政治公關案例。

近期中共大肆以「援助」為名外銷口罩等防疫物資,但頻頻出錯,合格率奇低,導致多國退貨或放棄使用。

在疫情猛爆的法國,為提防對中國製造之過度依賴,連向來對中共「友善」的總統馬克宏也在3月31日表示,法國將在4月底實現每週一千萬片醫療口罩產能,並且在今年底之前實現口罩完全自產自銷,不再依賴外國。

中國防疫物資品質太離譜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荷蘭從中國進口大量口罩未達歐盟標準,荷蘭醫院表示,即使短缺也不會使用未達標的劣質口罩;荷蘭公共媒體《NOS》也報導,荷蘭衛生部長於3月28日宣布召回60萬個中國製造的口罩,這大批口罩雖具有中國認證證書,但是不符荷蘭標準。

3月27日獨立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土耳其官員指出,中國生產的檢測試劑盒準確率僅約三成,政府決定不再使用;西班牙《國家報》(El País)3月26日報導,官方指出向中國購買多達550萬份檢測試劑盒準確率只有三成,距離八成的標準太遠,必須退貨。

據悉,西班牙斥資高達4.67億美元,向中國購買大量防疫醫療用品,包括上千台呼吸器、550萬檢測試劑盒、1100萬副手套以及超過5億個口罩。西班牙外交人士向《路透社》表示,部分中資企業趁機漲價達10倍之多,並且要求提早付款。西班牙電視評論者對上述趁人之危的劣跡憤怒表示,中共帶來病毒,接著出售遏制病毒症狀的藥物,並且宣傳為「援助」,一再欺騙世界。

對於這些現象,美國共和黨眾議員麥考(Michael McCaul)於3月26日抨擊,不久之前多國熱心捐贈大量物資給中國,如今病毒從中國迅速蔓延全球,「他們現在向那些有需要的國家銷售有缺陷的醫療設備,加劇這場公衛危機。這太可恥了!」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麥考(Michael McCaul)
圖片取自:中央社

3月23日捷克媒體《iROZHLAS》指出,捷克特種部隊軍機3月18日從深圳帶回15萬份檢測試劑盒,迅速分配給軍警以及大型醫院。然而,捷克使用5天後發現錯誤率竟然高達八成,捷克衛生單位官員斯維奇諾瓦(Pavla Svrčinová)表示,捷克白忙一場,延誤救援,必須回到實驗室重複檢查全數樣本。

堅持反共立場的捷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對於中共利用醫療物資與援助為主題進行「大外宣」直指,「中國醫療物資與救援只是生意。」

歐美疫情迅速惡化,中共卻以老大哥的輕跳倨傲姿態,以防疫用品、醫療團隊作為高調政治動員與宣傳之工具,企圖美化隱瞞疫情的惡劣形象,尤其加重歐美等多國對中共之反感。

3月23日,西班牙籍的前歐州議會議長,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暨歐盟對外行動總署(European External Action Service, EEAS。等同於歐盟外交部。)領導人博瑞爾(Josep Borrell)表示,這場瘟疫所帶來的危機「雖不是戰爭,卻像是戰爭。」對於中共大規模「口罩外交」,向歐盟成員國提醒要警惕其「慷慨政治」,因應肺炎危機的同時,歐洲「必須意識到地緣政治因素」。

波蘭國際事務研究所專家錫赫尼克(Marcin Przychodniak)也指出,中歐與東歐受到中共「援助」的國家,對其政治經濟動機深感不安。錫赫尼克表示,中共趁人之危,在行動同時進行宣傳戰,積極宣傳中共領導人英明、中共政治制度成功等等,而受援國因為欠缺生產醫療物資能量之現實條件,為解決燃眉之急,只好附和中共的政治話術。

對於中共大張旗鼓地將交易宣傳為「援助」之姿態,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持謹慎態度,提醒在疫情爆發初期,歐盟曾經無償援助中國。


疫情爆發,中共全球掃貨

然而,國際媒體發現更為惡劣的是,武漢肺炎爆發之初,歐美等國尚無戒心,甚至積極張羅義助中國,中共統戰當局卻於全球多國發布指令,串聯大使館、同鄉會、同學會、商會等大肆搜刮防疫物資,造成如今歐美各國急缺醫療資源之後遺症。此事脈絡已被輿論調查揭露,事證確鑿,引燃歐美有識之士之怒火。

例如,捷克警方3月底在洛沃西采(Lovosice)的倉庫查獲數十萬個來自中國的口罩,捷克媒體Aktuálně.cz調查發現這大批口罩是周姓僑領從中國進口,準備以高價轉賣給捷克衛生部門。這位周姓僑領與中共當局關係密切,2月份曾經因為在捷克掃購醫療物資運回中國成績斐然,受到中共在政府官網特別表揚。

Aktuálně.cz根據中共官網的表揚內容發現,2月當時中國僑民整天在捷克大賣場掃貨,捷克反情報機構安全資訊服務部門(BIS)在3月初即警告捷克政府,中共大使館組織並發動掃貨行動,BIS機密報告指出,中共大使館與多種中共組織在捷克動員數千名華僑掃購防疫物資,寄回中國。

此外,澳洲媒體seniorsnews.com.au以及《雪梨先驅晨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披露,武漢肺炎爆發之初,中共命令中資企業在全球搶購醫療物資送回中國;中共官媒也報導,外交使館、中共國企、華人社團、商會、同學會同步在全球掃貨。例如最大股東為「上海市政府」的全球知名房企綠地集團(Greenland Group)就依中共之命發動員工大量掃購醫療用品寄回中國。澳洲媒體抨擊「綠地集團搶先一步,將澳洲對抗病毒的設備搶購一空。」

澳洲雪梨一家超市貨架被搶購一空畫面。(彭博社)

綠地集團在1992年創辦於上海,2013年在澳洲雪梨和墨爾本設點,大型房地產事業已遍及9個國家的100多個城市。

中共官媒《新華網》1月31日報導,綠地集團總裁表示,「按照中央和上海市委與市政府要求,綠地將進一步做好全球防疫物資採購,滿足國內市場需求。」該報導還稱,綠地集團「發揮國際商貿特長優勢,發動全球資源進行直採,在加拿大、土耳其、澳大利亞」大規模採購醫療物資,截至1月31日,綠地集團在海外累計採購300萬片口罩、70萬件醫療用防護衣、50萬雙醫療用手套。

《雪梨先驅晨報》並指出雪梨房企Risland於2月24日運送醫療物資的專機由雪梨抵達武漢,機上有90噸醫療物資,包括10萬件防護衣以及90萬雙醫療手套。Risland的母公司碧桂園控股,是中國最大房企之一。

短短三個月,「中國製造」以及「中共政權」信用加速破產,武漢肺炎已經令國際社會警覺到依賴中國做為「世界工廠」之高度風險,全球也掀起取消中國訂單、減少與中共合作之風潮,與中共自吹自擂的「大國抗疫」「援外義舉」對照,形成莫大反諷。

作者:吳奕軍

鉅石智庫創辦人,關注時局之平衡資訊與風險擴散效應。曾任網路行銷投資高管。臺大政治系畢業、波士頓大學大傳碩士,於哈佛大學研修電商課程,新加坡國立大學高階管理課程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