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韓國瑜市長後援會」的文章分享去向,檢視臉書的同溫層效應
by 鄭元皓


同溫層效應(echo chamber),或稱迴聲室效應,指的是在高同質性的封閉團體內,其既有的意識形態不斷被強化的過程,使該團體內的觀點更趨於單一的情形。該詞也隨著近幾年來針對假訊息、假新聞的討論增加而被更多人知道。

本文想探討的是,在全臺灣最多人使用的社群平台-Facebook上,同溫層效應是否真的存在?因此,本文以「韓國瑜」為關鍵字進行搜尋,找出最多人數的討論區「韓國瑜市長後援會」為觀測對象。

首先,作者利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擴充工具「CrowdTangle Link Checker」分析「韓國瑜市長後援會」社團2020年1月25日至2020年2月11日的按讚、留言及分享總數(圖一)。從圖一可看出,在這段期間,與「韓國瑜市長後援會」有互動的粉專,合計共有500餘篇的主題文章,以及12萬次之多的互動次數,還有近180萬的粉絲人次。

圖一

而這些用戶又把文章分享到哪裡?作者再進一步彙整並製成圖,如圖二所呈現,圓圈越大者表示越多分享帳號來自該社團。結果發現在近500次的分享轉貼中,最多數帳號依舊來自於「韓國瑜市長後援會」,其次則是「韓國瑜周錫瑋戰將後援會」、「韓冰歡歡許淑華-挺瑜愛您」等粉專或討論區,大大小小約40餘個社團。

透過圖二,我們瞭解到「韓國瑜市長後援會」社團文章被轉貼、分享的去向。另外,這張圖或許也告訴了我們Facebook上政治性社團的幾個現象:

圖二

一、以該圖來看,可能反映了目前臺灣臉書用戶對政治討論的使用型態,在這些圓圈(社團)中,並無任何一個親綠的圓圈在其中,其原因又或許可以分為二個。第一,加入這些社團的帳號本身便因政治理念不同而未加入親綠社團;又或者,這些帳號在親綠社團轉貼「韓國瑜市長後援會」及其他親藍的文章後,就被該社團的管理員給剔除。而這個情況也導致不同政治傾向的群眾透過網路溝通的可能性越來越小,取而代之的,則是雙方在新聞等公開粉專上的筆戰及圖戰。這樣看來,同溫層現象也許早已存在。

二、若長期關注Facebook的政治生態便可知道,泛綠側翼粉絲團的活躍程度、號召力都明顯強於泛藍部隊。換句話說,親綠粉絲團的數量、互動性、與粉絲人數可能都完勝親藍粉專,而目前看來確實如此,親藍人士大多透過政治人物、親藍媒體的粉絲專頁,或是非公開、私密社團凝聚聲量。然而非公開群組的缺點之一,即是同溫層內的單一視角,讓許多有心人士透過假帳號在裡頭散佈不實消息,有些假消息看似荒唐,但有些卻能以假亂真,加深群組內成員對不同政治理念的族群之誤解。當然,也有許多側翼粉絲團管理者會封鎖不同政治理念的真實用戶,或是其粉絲一見到非同溫層的用戶留言便大舉以鍵盤進攻,這也造成雙方更深的對立。

目前來看,已有許多親藍側翼轉向經營Youtube頻道或內容農場,繼續宣揚其政治理念。但在其中,卻也出現許多散佈不實消息,甚至參雜境外勢力的頻道,試圖操縱親藍群眾的意識形態。當網路成為資訊戰爭的管道,所有用戶都是輿論攻擊的潛在目標,如何在不限縮言論自由的前提下,讓民主社會多元且真實的聲音有更多的發聲管道,並確保不同理念群眾的理性對話,是臺灣政府、媒體、網路公司、關鍵意見領袖(key opinion leader),甚至所有網路使用者的責任。

作者:鄭元皓

目前任職於法務部司法官學院,並擔任助理研究員一職。以前的興趣是毒品犯罪,近來則樂於關注臺灣社群平台的網路生態,並著手進行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