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子森林》—— 這個社會需要好記者
by 穀雨



台灣的職人劇,相較日劇與韓劇的發展,時程稍微慢了些。大約從2015年的《麻醉風暴》開始,台劇的職人魂開始甦醒,近年更呈現了大爆發的現象,無論是《出境事務所》、《最佳利益》、《鑑識英雄》等等,都是叫好又叫座的好劇。不同於一般類型的戲劇,職人劇更需要編劇團隊花費許多時間做田調,演員也需要專業人員指導、多方揣摩,才能真切的描繪出每個職場的特殊氛圍。

2019年底,另一部精采的職人劇拿下接力棒,目前也跑出不錯的成績。它是獲得中華民國文化部106年度旗艦型連續劇製作補助的《鏡子森林》,原名為「文化流氓」、「王牌記者」,描述新聞媒體的生態與事件。這部劇共分為三季,穀雨看了第一季之後,覺得「鏡子森林」這個名字相較於它的原名,更來得貼切。這部片是女主角楊謹華首度挑戰寫實劇,也是飾演議長的賀一航生前的最後一部作品。



曾經在媒體自由尚未開放時,感覺要成為新聞記者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不僅進報社、電視台要考試,跑新聞的時候更是要透過許多特殊管道才能窺見冰山一角。隨著網路時代的到來,新聞變得更即時,觀眾似乎也變得有些資訊焦慮,每當有事件發生時,總是急著想看哪家媒體第一個發出「火線新聞」,誰又拿到了專屬的大獨家!在這樣變換不停的世代,身處第一線的記者反而不被看重,反而有「小時候不讀書,長大當記者」的玩笑話,尤有甚者還認為當記者就是「狗仔隊」,新聞媒體就像嗜血的狼。

然而透過本劇,身為總導演兼製作人鄭文堂發揮他一貫對真實事件影射和改編的深厚功力,將每個角色的理念與張力拉到最大。由楊謹華飾演的政治組記者高明,不但在報導技巧上真的「高明」,她對理想的堅持與追求更是旁人望塵莫及,甚至連她的未婚夫檢察官王得威﹝鄭人碩飾演﹞都跟不上她的腳步。為了詮釋好角色,楊謹華在拍攝前特地向線上的政治組記者請益,力求表達出那種氣場很強,但對八卦內幕要守口如瓶的專業態度。果然一出場就令人注目,整場劇的光芒頗有日劇職人女神安海祐希的氣勢。



平常看似玩世不恭的社會組記者侯方平﹝姚耀淳飾演﹞,也背負著不為人知的過去,總是在警界和記者圈游刃有餘的他,其實有著外人不懂得的理念和標準。他在因緣際會下加入調查組,總是發揮最佳搭檔的精神,之後也帶領著年輕輩記者繼續往前。劇中最充滿朝氣和希望的莫過於初出茅廬的攝影記者余志揚﹝林柏宏飾演﹞,和文字記者陸子文﹝瑭霏飾演﹞,然而熱情與理念能夠支撐工作的壓力日常嗎?在劇中也有精闢的詮釋。



不只是主要的角色,這部戲可說每個大小人物都隱藏著故事背後的故事,像是重磅人物之一的市長蔡重生﹝柯叔元飾演﹞,身上也帶著許多政治人物的影子,觀劇時很有樂趣。高潮迭起的情節也讓觀眾像是隨著劇中記者們遊走在一片鏡子森林,渴望探索真相,卻在接近時先看見自己。新聞也如同鏡子的邊緣,像是兩面刃,記者努力揭露事件的同時,有可能會因為太接近、或選擇的切入點而受傷,有時也會望著鏡中的影像而感到迷惘。就像劇中透過不同的旁人發出的肺腑之言:「這個世界需要好記者!」當官商勾結、權勢者隻手遮天、正義無法伸張之時,記者就是迷霧中最好的吹哨者,發出常人無法表達的不平之鳴。

這個精彩的故事正在每周發展延續中,喜歡推理與社會寫實劇的朋友請不要錯過。

※鏡子森林現正於民視播到第二季,每周日晚間10點播出。公視主頻於周六晚間9點播出。Line TV四季影音也同步跟播中。


作者:穀雨

繁忙城市中的慢活一族
喜好嘗鮮的古早味靈魂
最大的興趣是聽故事與說故事
最愛的幸福是旅途中遇見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