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色照在三線路,你知道「三線路」是什麼?在哪裡?
by 鄭釗瑞

圖片翻攝自:中正紀念堂數位影音

在2017年廣獲好評的冒險解謎遊戲《返校Detention》中加入了鄧雨賢作曲的「四月望雨」:《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等四首歌,對時下年輕人而言,對《月夜愁》這首歌的熟悉度可能比不上其他三首歌,不少人年輕人表示,是因為玩了《返校》之後,才知道《月夜愁》這首動聽的歌曲。

月色照在三線路 風吹微微 等待的人那抹來
心內真可疑 想抹出 彼个人 啊......怨嘆月暝
敢是註定無緣份 所愛的伊 因何乎阮放袂離
夢中來相見 斷腸詩 唱抹止 啊......憂愁月暝
更深無伴 獨相思 秋蟬哀啼 月光所照樹影
加添我傷悲 心頭酸 目屎滴 啊......無聊月暝

《月夜愁》發表於1933年,由鄧雨賢編曲,周添旺填詞,交由林是好(本名林氏好)首唱,古倫美亞唱片公司錄製發行。筆者在網路上找不到林氏好的版本,但找到了林氏好的學生純純在同一時期所錄製的版本。



〈月夜愁〉的曲調源自平埔族凱達格蘭族的歌謠,馬偕牧師為了向平埔族人傳福音,借用了平埔族的曲調,與舊約聖經〈路得記〉裡拿俄米(Naomi)的生平結合,成為一首聖歌〈拿阿美〉,其後並收入長老教會聖詩集。








鄧雨賢以此聖歌為本,加以編曲,加上周添旺的詞,譜成了《月夜愁》這首非常經典的台語流行歌曲。如果聽不慣純純的版本,名歌星陳淑樺在1992年《淑樺的台灣歌》這張台語專輯中,也曾錄製《月夜愁》這首經典好歌,並以這首歌作為專輯的主打歌。



《月夜愁》的作詞者周添旺老師填寫這首歌的時候是24歲,正值感情豐沛的年齡,《月夜愁》也讓他在台語歌壇獲得不朽地位。在1930年代的台北,人口與車輛不像現在這麼多,朦朧的月光照在三線路上,是當時情人約會散步的理想場所。

說到這裡,很好奇多少人知道「三線路」是什麼?三線路是日本時代拆除台北城城牆(1904年),在城牆原址上改築由安全島分隔成三個分隔道的道路(1909年竣工)因而得名,中間是快車道,兩旁是讓人力車行走的慢車道。其分為東南西北四段,依序大致等同於今之中山南路(東三線)、愛國西路(南三線)、中華路一段(西三線)、忠孝西路(北三線)。在三線路的興建期間,就開始辦路跑活動,通常是以環繞各個城門與三線道數圈的接力賽方式進行,這類路跑活動為歷年常態活動。

最近在臉書社團《桑梓故人》還看到網友分享慶祝臺北市環城三線道完成十周年的接力賽之歷史照片(下圖):



《月夜愁》裡所寫到的三線路,也就是東三線(今之中山南路),至今仍保持了不少當年的面貌。想了解更多有關東三線的歷史,建議大家可以瀏覽「從浪漫到喧嘩——東三線上摩登初體驗完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