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軍觀點】從口罩問題可見國共資訊戰套路


▲因應武漢肺炎,有臉書專頁製圖解釋口罩為何得限制出口?(圖/翻攝自「高雄過好日」臉書專頁)

中國爆發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急擴散,全球拉警報。台灣行政當局不休年假緊急應戰,然而同時在社群輿論興起連串口罩風波,究其脈絡,可以發現諸多「巧合」,延續日前大選資訊戰之紛擾,卻淪為低層次的騷擾套路。

中國今年1月爆發武漢肺炎,疫情迅速升級,中共當局難以隱瞞,不久人口上千萬的武漢市突然宣布於1月23日「封城」,舉世震驚。第二天24日在台灣DCard、臉書等社群隨即同時出現大量洗版貼文,內容一模一樣,粗糙的操作模式和大選前小模小網紅集體帶風向幾乎一致,難免引人側目。

「大陸搞個小小肺炎?」

這些相同的貼文以輕佻的「大陸搞個小小肺炎」開頭,內容皆為「大陸搞個小小肺炎,十幾億人口才死了6個,你們就怕到要瘋了,愛滋病一年死77萬人,也沒見你們戴套還是少約炮……」和去年被踢爆眾多小模上網以相同的姿勢及內容「宣告我的投票意志」之模式相似。

然而直至24日凌晨,中國官方數字確診已經有830例、死亡人數也有26例,據信實際病亡數字遠高於此。

這波洗版像陣疾風掃過,只短暫出現一輪,不過仍在同溫層吸引跟風轉貼。24日當天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已要求各部會全力防疫,經濟部也已經正式公告,從24日起暫停「N95口罩」與「其他紡織材料製口罩」出口一個月,優先供應國內防疫緊急需求。

當時蘇貞昌表示,在合理情況下,國內每天生產188萬個口罩,最高還可以達244萬個,平常國內需求是130萬個,政府目前有存貨,經濟部會確認貨源充足。

隨即,許多平時不太關心公衛與防疫的泛藍親共大將,紛紛變成防疫專家以及慈善大使,對台灣當局禁止出口口罩發表高論,這些先進們突然一窩蜂地關心口罩出口中國。

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25日上中國微博怒斥台灣政府,竟然慫恿「武漢肺炎結束後,大陸(中國)該做點什麼事回敬。」蔡正元不忘把握向中共「輸誠」良機,反而吸引大量網友嗆翻,國民黨拿中共網媒罵台灣,國共一家親還真是不避嫌。

網友沒忘記總統大選前蔡正元針對澳洲王力強(Wang "William" Liqiang)事件的爆料大烏龍,留言反諷,「啊是誰笨到被五眼聯盟耍ㄏㄏ笑死」「真的沒看過你這麼笨的政客,笨到澳洲去」,並且波及國民黨「麻煩中國國民黨員去武漢支援,直到疫情控制。」

針對蔡正元鼓吹「中國改天找碴回敬,台灣只能摸摸鼻子。」26日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回應,我國政府為了保護國民,預見口罩需求,宣布暫停國內口罩廠商出口,「是為先自救才能救人」。至於有些親中人士「實在不知所云」,呼籲這種人「胳臂多往內彎,給自己的國家與人民多一點愛」。

「正毅兄弟」缺一不可,繼蔡正元之後,果然邱毅接著上場,開罵起來更為驚悚。

邱毅除了也在中國微博對中國「抗疫」人士表達「感佩」之外,對台灣禁止口罩出口、台灣國人出境限帶5盒,痛批政府「惡毒居心令人髪指,毫無人性可言」。緊接邱毅之後,上陣的是幾位向來「愛國」爭先恐後的親共藝人,爆氣內容與用詞與邱毅幾乎一致。

范瑋琪飆罵曝光度高

這些藝人中最經典的是現年44歲的范瑋琪,在私人臉書飆髒話開罵台灣政府以及蘇院長「我們的行政院長竟然禁止口罩出口一個月,這是一件多麼低俗、沒人格的臭流氓行為。我他媽的有聽錯嗎?這個狗官算是個人嗎?都什麼時候了!王八蛋不會這麼泯滅人性!都什麼時候了!我希望我聽到的這新聞是假消息。」

過氣到幾乎被台灣遺忘的范瑋琪,以潑婦罵街之姿橫掃網路江湖,果然直攻媒體版面,技術高超、一鳴驚人,為親共大業加分不少,不過反遭大量台灣網友砲轟。

▲圖/翻攝自「不禮貌鄉民團」臉書專頁

有任職醫療用品業者直指「愚善」,留言「妳知道台灣口罩都已缺貨了嗎,年假公司上下追口罩廠商追得很辛苦,妳什麼都不知道吧!」另有嘲諷:「中共隱瞞疫情搞到全世界都是,就沒看你們出來靠夭!中共百般阻擾台灣加入WHO怎麼沒看你們出來靠夭!」

另有不少網友站在政府立場回應「我們戰戰兢兢要守住台灣防疫。妳在後面講的風涼話令人心寒。」「身為台灣國民,我支持政府限制口罩出口啦!」「這麼厲害你們全家去武漢啊。」

事後范瑋琪眼見苗頭不對,28日以「失控的正向思考」之姿發雞湯文道歉,「希望我們能多一些愛與關懷」「希望坦然認錯道歉,努力能成為更好的人。」

對此,蘇貞昌次日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受訪回應,作為行政院長,一定為國人健康嚴格把關,「她已經認錯道歉,不必一般見識。」「也許出發點不同、心態不同,講不同的話,不必計較。」

荒謬的是,28日同一天前總統馬英九竟也上場開砲,針對限制口罩出口表示「這是非常失策的事、非常沒有愛心的做法,兩岸此時此刻應聯手合作抗疫。」「我們再不做的話,以後回頭來看政府實在是沒有人性,我覺得是個不好的標誌。」與前者口徑一致,完全在狀況之外,不知所云。

馬英九次日(29日)也許對大家不易買到口罩,以及素來中國口罩產量高,反而大量進口台灣,而覺得自相矛盾,弱弱地改口,希望政府查明為什麼口罩購買不易,並在供應無虞時援助武漢。

不料此時又冒出個無厘頭韓國瑜上場接力,同是29日的大年初五這一天,也是二階段罷韓啟動日,韓國瑜針對口罩問題表示「覺得硬性的規定口罩不能出口,我個人覺得未必是個聰明跟智慧的決定。」放言但憑感覺,未能說明主張緣由。

而這場口罩風波,從頭至今緊咬不放的,則是藍營大老趙少康以及外號「紅」智賢的黃智賢等所謂名嘴,其中黃智賢從24日「大陸搞個小小肺炎」洗版之際就同時在臉書抨擊行政院泯滅良心,痛批「蘇貞昌卻冷血殘酷的,禁止台灣口罩外銷。不就是不准去救武漢嗎?這是人做得出來的事嗎?」,趙少康則將美國流感拿來謬喻,對比政府對口罩與來台人士的管控。

在特定議題設定下,泛藍相關媒體配合口罩主題每天炒作,社會輿論也發現口罩紛爭持續集結蔣萬安以及吳斯懷、葉毓蘭等新任立委等試身手,是場有系統卻粗劣的國共合作資訊戰,同時也藉此試圖化解罷韓行動的輿論聲量。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升溫超乎社會想像,口罩問題以及恐慌現象的確造成民生不便,需要行政當局迅速因應,如今行政院也已啟動以健保卡實名購買、宣導節制口罩等新措施,後續效果仍待觀察。然而從回顧疫情爆發以來的國共資訊戰套路可見清楚脈絡,而此類套路在未來許多社會事件,必將重複出現。

作者:吳奕軍

鉅石智庫創辦人,關注時局之平衡資訊與風險擴散效應。曾任網路行銷投資高管。臺大政治系畢業、波士頓大學大傳碩士,於哈佛大學研修電商課程,新加坡國立大學高階管理課程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