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的新政治的國會之路
by 柳橙


去年末,時力在反滲透法協時,提出在隔日院會納入礦業法的作為討論事項第四案的主張,再度引爆爭議。如今反滲透法順利三讀,在這個選舉前夕,筆者想再次談談時力這屆在國會的新政治路線。

以政治具有協商和交換的性格,其實反滲透法協商的場合當然可以討論礦業法,畢竟當執政黨越急著通過另一個法案,其它法案也就越有交換的空間,利用議事程序來杯葛或是造成畫面,民進黨以前也不是沒有用過。

只是,這是時代力量要的路線嗎?

關於時代力量是怎麼從2015被眾多人期待可以帶來新政治的潛力新秀,一步一步走到現在現役區域立委出走,政黨票被民眾黨分票的現況,網路上有太多分析了,在這邊我想要談談,時代力量曾經身為國會第三大黨,以一個立法者的表現到底如何。

記得前陣子時力的立院黨團網站上線,展示他們這八個會期所提出的180個法案,其中三讀有58個(因網站上並沒有直接的數據,此數據為筆者手動計算),這個表現算是如何呢?

被黃國昌公開批評是是立院實習生的呂孫綾,總提案數是197案,其中經過三讀的是69案。
黃國昌自己個人是189案,三讀46案。

這些都是在立法院網站委員問政可以查到的資料。


圖說=左起立法委員黃國昌、立法委員呂孫綾。

我沒有說呂孫綾比較厲害的意思,畢竟這種單純比數字的說法本來就流於片面,一個法案是好是壞,有太多因素必須綜合考量。但是至少,即使是一個被黃嗆是立院實習生的立委,也有能力參與比整個時力黨團更多的法案。

有人或許會說:這就是大黨優勢啊!對,這就是大黨優勢,因為政治是眾人之事,不可避免涉及到很多利益和關係,大黨的包袱多,但不可否認的是,大黨的團隊運作能量也會更強。

而時代力量就是一個明明只有五席,都還可以弄到只剩三席的政黨,更別提黃國昌一直以來主打整個立院只有他們在上班的態度,註定不可能促成重大法案,或是與它政黨的合作。

至於監督和揭弊,我個人肯定黃在揭露不法和監督政府的貢獻,但畢竟我們的政府本身已經有一個監察院的設計,對於立法委員,我會更期待在揭弊以外,也能夠提出對制度和法律上改革的重要創見,畢竟立法委員是有這個權限和能力的。況且,一旦沒有把揭弊的角度集中在監督和制度更新上,很容易失焦,最後像慶富案,原本是國民黨政府時期留下的超貸案和標案爭議,最後因為操作媒體印象過頭,反而變成國民黨用來攻擊蔡政府的工具。

揭弊到底為了公義,還是個人選舉操作,真的可以仔細想想。

這次時力在新竹立委選舉打鄭宏輝土地重劃案,要知道鄭一直都是擔任公職,他所有的財產早就是公開申報的,應該有更早的時間點可以掌握,時力這種處理手法,在選前時機才提出和擠牙膏的爆料方式,選舉操作的痕跡實在太明顯。當然,也許鄭真的透過土地重劃獲利,如果其中有違法,我也絕對認為要法辦。

選舉勢必有操作,我們都不該天真以為選舉是一場禮貌之爭,但畢竟利用選舉時期打對手的「弊案」,以往民進黨也是常用的手法,這樣看來,時力好像也跟民進黨越來越相像了。

這就是時代力量要的路線嗎?

作者簡介:柳橙

清大科法所畢業,曾和所有法律人一樣專注於國考,現在只想要顧太太和兩隻狗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