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魚竿?還是給「瑜」?
by 南嘉生


一位軍公教退休的朋友來電,他說他很困惑也很痛苦。我問他原因。他說:我挺韓國瑜,因為他替我們出聲,甚至有意要恢復軍公教原有年金。你知道嗎?年金恢復,我們家就多出很多錢,小孩買房子也比較輕鬆。他的小孩支持蔡英文,但他們就是要支持韓國瑜。朋友抱怨:「我為他們好,他們都不領情。」

這種問題也出現在我許多朋友家:為何年輕人會和年紀大的人會有不一樣的想法呢?

翻攝自:https://youtu.be/SqPeBLR1Ddc

我想到一則古訓:給小孩子魚,不如教他釣魚。當父母有夠多的年金,可以幫助小孩創業購屋結婚,這是給小孩子魚;但你的小孩很可能想的卻不是這隻魚,而是要有一個可以讓他們釣魚的環境。

如果有很好的環境,年輕人自己就能夠釣魚。小孩如此有志氣,我們應該高興?還是痛苦呢?

朋友曾經憤恨地跟我講,政府對年金的承諾是要讓我們養老的,政府就不應該食言。有能力編列預算拼建設,就表示政府並不缺錢。蔡英文將應給我們的錢挪去其他方面,卻說年金會害政府破產、讓政府哭窮,這是不對的。

我想朋友的意思是,若有更多的錢,至少他們不需要仰賴小孩,就能夠過活,而且還可以給兒女更好的物質生活,他們認為這樣對孩子更好。但他們忽略了,若是政府持續給這些錢,就沒有足夠的經費去建設一個更好的、可以持續繁殖、讓大家都可以釣魚環境,進而影響到兒女孫輩世代的謀生的能力。

那麼,到底是恢復那些年金比較重要?還是讓小孩有比較光明的前途、更有能力賺錢的環境,比較重要呢?

至於政府食言要怎麼處理?我不知道怎麼回應他。我們求學時期被國民黨騙了幾十年,他卻沒有計較,國民黨說好要反攻大陸,因此將許多經費拿去養軍隊、買槍砲,長期耽誤許多建設,以致台灣的經濟發展延緩很久,這難道就不是騙嗎?朋友卻不在意這些。

過去騙就不說了,現在還讓韓國瑜、國民黨騙,豈不是太笨了?國民黨若重返執政,就會要回黨產。那些黨產哪一樣不是對人民巧取豪奪而來?國民黨執政就要和共產黨談和平協議,這可以嗎?國民黨以前不是教我們說共產黨最會騙人,都不遵守協議,現在竟然要和共產黨談協議!?國民黨會這麼做,若不是國民黨以前騙我們,不然就是他們沒有騙我們,只是他們被共產黨騙,而且騙得不夠,現在還要再湊上去被騙?

我於是笑著跟他說,蔡英文若不改革,年輕人的工作條件差,薪水少,甚至找不到工作而要到國外去。蔡英文改革,讓小孩有工作做,有好薪水拿,這各有好壞。若讓韓國瑜選,若他恢復年金而你領的多,這是老人養年輕人,還要養年輕人的小孩。蔡英文的改革,是讓年輕人自己養自己,還養他們自己的小孩。你要選哪一個?

你要給小孩是蔡英文的魚竿,還是韓國「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