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票怎麼投?
by 黃宗玄



2020的總統與立委選舉已進入倒數階段。其中,政黨票到底怎麼投,依舊是許多人的大問題。政黨票可以憑感覺亂投嗎?小心被刺到亡國。不過,這看似頭疼的問題,也並非如此難解,且看底下的分析。

政黨票是以過5%的政黨,可以取得兩個席次。在2016年,時代力量即是以6.1%的政黨票得票率,過了5%的門檻,加上三席區域立委,成為五人的黨團,在立法院中,成為第三大黨。然而,這也是台灣政壇惡夢的開始。
只要稍微回想一下,今年九月時,是立法院新會期選拔8個常設委員會的召委選舉,民進黨團取得10席召委,國民黨團與親民黨團合作,在野陣營取得6席召委,但因時力3席立委在3個委員會中未與民進黨合作,內政委員會、經濟委員會一席召委,讓民進黨失去抽籤機會。

表面上,時代力量看似中立,但不正是做球給親中政黨殺球嗎?這樣的時代力量,在四年前以民進黨的盟友之姿,訴求進入立法院。不過,當民進黨需要助拳時,反倒擺起了假中立,讓親中政黨予取予求,更不忘背後插民進黨一刀。這正是四年來,大家最如鯁在喉的痛。

如果還記得,阿扁總統時代,台灣的朝小野大。國民黨和親民黨聯手阻擋了軍購案數十次以上,並咆哮著騙子總統時,貌似中立的時代力量和柯文哲所屬的台灣民眾黨進入國會時,會是一番更恐怖的景象。

尤其,在時值《反滲透法》三讀表決的前夕,時代力量竟又中途將《礦業法》排入議程中。如此將台灣陷入險境的舉動,逼得民進黨委員們提早應戰,在立法院備戰。在歷史的關鍵時刻中,這樣曾經被大眾認為是盟友的時代力量,做出了最糟糕的示範!


那麼,到底該如何防堵此番悲劇再次重演,及怎麼投出手中的政黨票呢?如果你是四年前投給民進黨的朋友,若你覺得民進黨的努力,讓你感受到誠意。那麼,請無論如何,政黨票「繼續投給民進黨」!因為,這個沙包黨三年多來,縱使承受了諸多的罵名,仍然不妥協地努力通過許多進步立法,功不可沒,民進黨是唯一可以阻止國民黨賣台集團的台灣政黨,請全力支持!

政黨票不能亂投,否則會被刺到亡國。再加上,只要回憶起阿扁總統時代,國、親兩黨控制國會的惡行惡狀,總叫人不寒而慄。2020的總統與立委選舉,如果你是支持蔡總統連任的,按照政黨政治的精神,你應該讓總統所屬的黨繼續過半執政,而不是讓她所屬的黨變成少數黨;你應該要讓總統得到足夠的授權,讓總統的政務與立法能夠順利推展。希望1月11日台灣人能做出睿智的選擇,天佑台灣!

作者:黃宗玄

1989年生於台南,是聽著羅賓漢故事長大的孩子,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加成,帶著牡羊座不服輸的意志。大學時代開啟對寫作的熱愛,藉由寫作來剖析人生。畢業後在故鄉擔任物理治療師,透過近距離接觸患者來描繪生命的體悟。受吳晟老師影響,矢志「在文壇上守護土地」。運用文字記錄被漠視的聲音、被遺忘的過去,以及最珍貴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