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這一票向世界表態,也將台灣民主推向下個進程 /
by 喬瑟芬


不差我一票?
雖然選前的情勢看來還不錯,但這一票的意義,卻遠比已往任何一次總統大選都來的更重大。這是台灣人向世界的表態,我們究竟選擇繼續被納入「中國」這個陰影糾纏不清,還是很明確有了一個共識要走自己的路,跟贏多少是有關係的。只要拉不開差距,國際社會始終會認為台灣還有近半人口願意當中國人。贏的夠多,世界各國的友邦才會願意來支持我們、為我們發聲。

如今中國的經濟優勢不再,過去為利益不敢公開支持台灣的國家,現在也漸漸轉向了,但這個時間窗口不知道能維持多久,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很可能下一波衝擊一來,就錯失了這個讓世界聲援台灣、理解台灣的機會。因此,我們一定要把握這次發聲機會告訴世界:台灣不屬於中國。

選後的社會修復與民主文化的確立
就算藍營敗選,現實是,韓柯短期內也不會消失在政治舞台。如果只有小贏,選後台灣社會將陷入非常可怕的分裂,社會的修復和復元會更漫長,而那些歧視的、仇恨的言論也會仗勢更激昂。但只要贏的夠多,韓粉夜市落幕以後,以台灣選民的西瓜性格,大幅落差輸掉的一方會選擇安靜、慢慢自我調適,那我們就有機會比較平靜的渡過未來四年,讓「進步價值」逐步佔據未來政治討論的舞台,拉動整個社會往前走。

唯有在內政上能達成保障人權、健全社福系統,讓社會趨向平等,才不會再產生一群相對剝奪感重的選民、餵養出下一波韓流,以及給敵國各種見縫插針的機會;但只要社會的不平持續拉大,那麼韓流這樣的極端操作隨時會捲土重來,而中國收買台灣的籌碼和機會也會變多。因此,你的一票或許無關輸贏,但會關乎未來四年,台灣的政策辯論能否往健康走去,而不再被亡國感綁住手腳,也關乎歧視、排外、厭女的言論是否會在台灣繼續囂張。

最後關頭主攻中間選民、不要簡化成世代或階級的對決
網路上一堆拿中老年跟40以下選民人口數對比的催票文,那很反智,不要再轉了,很簡單一個道理:中老年人口也有鐵桿深綠,他們一樣有高投票率,絕大部份會相互抵銷。把這場對決簡化為世代或階級之戰,對我們沒有絲毫好處,只會讓你失去最後關頭的對話機會。

重點是我們能說動多少中間選民轉向,又能說動多少淺藍但還想保住中華民國國號的朋友至少不要出來投票,以及,能說動並協助多少支持蔡英文的支持者們返鄉投票。

請記得,最後關頭要拉的是中間選民,鐵桿票請放生。不管你覺得「藍綠一樣爛」這句話有多荒謬、有多黨國遺毒,但他們的認知就是如此,而且你是無法在短短一週就逆轉這個認知的。所以,最後一週我們能做的是:「不要犯錯、不要樹敵」,找到對方最關心的東西,動之以情,拉不到票,至少讓對方對親中政黨存疑、投不下去即可。

認清誰是「敵人」
只剩一週,為了不要再壞「路人緣」、拉攏中間選民的需要,也要請求泛綠陣營支持者,不要再糾結時代力量是不是「背刺」了。不管過去民進黨跟時力關係如何,有多少合作或禮讓,那都過去了,時力已明白做出路線選擇,清楚表明不做小綠,也就是說,他們跟民進黨已是競爭關係。既是如此,他們最多跟你是同村落的鄰居,而非同宗兄弟了。你可以討厭他們,但不要再問人家為什麼不為你家的選情著想,這很莫名。既是競爭者,認清局勢、正面用政策和理念說服選民吧。

「不要亂認家人」這個原則,用在社運團體也是一樣的。社運團體是天生的反對黨和監督者,誰執政都應該保持距離,並且常常必須站在執政者的對立面。以「背刺」來形容社運工作者跟執政黨的關係,是錯認了政黨角色、執政身份及運動團體的位置。人權不是恩賜,社會運動也不欠任何政黨;執政者履行的是他對人民的承諾,而一個法案展現的是執政黨的價值所在,不是給運動團體的施捨。

社運團體當然可能表態支持與自己政治理念較相近的候選人,況且這些團體多數都是從黨外時代就跟民進黨一起為民主運動而努力。過去這段時間,有些綠營支持者因為亡國感的焦慮,把不少社運工作者推遠、抹藍抹紅,這對你支持的政黨一點好處都沒有,運動者甚至不必反動員,他們只要安靜不動員、消極不宣傳, 對民進黨絕對是損失,畢竟不少團體深入地方、有能力做草根,還有機會接觸到大量中間選民。

民進黨的支持者需要調整自己的心態,提醒自己:你支持的是執政黨了,而且還是一個二次執政並且達成完全執政的政黨。請拿出一個執政黨支持者的樣子,不要當自己還是在野,還在那邊跟小黨和社運團體競爭,這樣對幫助民進黨邁向更健全長遠的發展,一點好處都沒有。

台灣需要健康的第三勢力
雖然民進黨支持者可能不樂見,但未來第三大黨不是時力就是台民,這是擺在眼前的現實。哪個政黨比較有可能在守護台灣主權的事上,至少不會與我們為敵?的確,時力不會讓民進黨太好過,也常常讓民進黨支持者非常不爽,但民進黨跟柯文哲難道會更有共識嗎?

想清楚以後,我們也就知道該怎麼做了。台灣有一群不願意投民進黨,但仍關心台灣主權的、主張華獨或中華民國派,但不爽吳敦義吳斯懷和韓國瑜的,寧可讓這些選票落進時力的票櫃,也不要將他們趕到台民黨那邊。更直白的說,現在還可以繼續當「柯粉」的人,本來就不會是如今轉型中的民進黨的選民,就算今天沒有時力的存在,他們也不會投民進黨。不要把時代力量和它的支持者繼續往柯文哲那邊推了,否則對守護台灣百害而無一利。

做大黨,特別是做執政黨的支持者,該有的氣度要有,該忍的時候要忍。有堅守本土立場的第三勢力政黨,對民進黨是個鞭策,也是必要的防腐劑。

仍想投小黨,怎麼辦?
若你最在意的價值是性別平權,我不建議投給始終沒有直面黨內性暴力爭議、聲明解說仍有眾多疑點漏洞的台灣基進黨。同理,如果你對之前桃產總內的性平事件有疑慮,時力也提名了桃產總的成員,請自行考量。
(基進爭議記錄請見:https://reurl.cc/qDAgeghttps://reurl.cc/Nadrnm
(當事人最新說法:https://www.facebook.com/yahuihuihui/posts/2536396296486488 )

若你最在意的是國土保育和環境保護,我不建議投給綠黨:https://reurl.cc/Zn370V

對小黨,我們無須採取更嚴格的標準,用生而為人的標準檢驗即可。同時,小黨存在的意義是保持民主社會中的多元價值,避免大黨過度向中間靠攏、忽略社會正義的缺失,因此,如果小黨並沒有在平等權、社會福利上比大黨有更多堅持、願意走的更遠,或者能對大黨造成制衡作用,就有必要思考將票投給小黨的意義何在了。

很遺憾的,今年選舉走到現在,我們已看到基進與綠黨自願淪為執政黨的側翼,護航言行往往比民進黨員更積極,他們或許會比時力更願意配合執政黨,但我不認為他們進入國會後,能夠發揮任何制衡效果。

鍾情小黨,請為自己的一票負責:
請持續關心基進內部性平機制的建立與運作是否健全了?綠黨是否仍是誰能拿到媒體曝光就可以將黨變成自己的一言堂?而王婉諭在時代力量裡是否真的能拿到話語權,還是黨內決策仍然延襲舊規,以男性政治人物的意見為主?今年小黨的聲勢與曝光量,全是靠女性不分區候選人撐起來的,但這幾個政黨是真的尊重女性的聲音,還是只用女性作為形象牌與吸票機?這是需要選民持續質問並監督的,唯有這樣,才能讓性別的、育兒的、社會福利等議題成為小黨的核心關懷,也才有可能讓台灣誕生真正的第三勢力。

(原文發表於作者臉書,由編輯部與作者商議編修後刊出)

作者:
喬瑟芬,關注性別平權、宗教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