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選上總統的「恢復軍公教原有年金」經濟分析
by 南嘉生

圖片翻攝自:https://youtu.be/SqPeBLR1Ddc
軍公教年金是領到死,不是現在或最近的未來收入多少。因此計算年金利益是直到當事者死亡時,總收入多少。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主張恢復軍公教原有年金,假如有機會恢復,退休軍公教的收入在那幾年有可能比較多,但韓國瑜、國民黨的首要政策是和中國簽訂和平協議。從習近平的臺灣方案與香港反送中案例來研判,中國會很快廢止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那時臺灣就不是中央政府,只是地方政府。那麼:

1. 地方稅收是要上繳中央。臺灣很多稅收要繳給北京,沒有中央稅的臺灣政府,能負擔高額的軍公教退休金的補貼負擔?

2. 中國的退休金沒有臺灣多,即令這樣,中國退伍軍人很多在為拿不到退休金暴動,且情況越來越嚴重。中國自己都很慘,還會讓臺灣政府拿錢去補貼年金?

3. 臺灣軍公教是奉獻心力給喊說要反共的國民黨與台獨的民進黨,共產黨是不會用心保障他們的年金。更何況他們已經沒有生產力。

4. 現在臺灣富裕而中國缺錢、缺外匯。他們連香港這金雞母都殺了,還會讓臺灣好過?

所以,韓國瑜就算當選又連任,軍公教回復年金最多八年。之後,最好的狀況是和中國的退休金一樣,但極有可能是更低,甚至沒有。

那蔡英文當選呢?依改革機制領到死。請問蔡英文、韓國瑜誰當選?對軍公教年金比較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