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支持者的時差現象
by 鄭釗瑞

圖/中央社

由柯文哲領軍的台灣民眾黨首次投入選戰就在政黨不分區拿下158萬票、得票率11.2%的表現,獲得5席的不分區立委。

自從柯文哲宣布組黨以來,柯文哲粉專的按讚人數,從去年8月初的高點開始算起,短短5個月就減少了18萬位粉絲,不少人因此對於民眾黨在2020的大選中可以拿下5席不分區感到訝異,但即使柯文哲掉了不少綠粉,也適時補進了不少中間與淺藍的支持者,選前民眾黨一直能維持相當穩定的支持度,能拿下5席不分區立委算是符合政治評論者與民調專家的期待。

根據筆者自己的估算,大約40%投給民眾黨的選民,對於國防、外交、兩岸議題的看法,其實和蔡總統反而比較相近,他們對於柯文哲在國防、外交、香港問題的種種失言,還有對柯市長對女性、弱勢的言語歧視,幾乎一無所知。

這些人眼中的柯文哲,幾乎是在另一個平行時空。

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 答案很簡單,不少柯文哲的支持者,他們可能是竹科工程師、外商公司常加班到深夜的主管、對政治冷感的人。這些人對柯文哲的印象還停留在2014年的柯文哲,覺得他每天天嗡嗡嗡,覺得他一上任就把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拆了,覺得他強打五大弊案……

他們平常的工作過於忙碌,沒時間看電視、報紙、網路上對柯文哲的批評,他們甚至投票前才拿起選舉公報研究政見,看到台灣民眾黨的政見放了一張很大的柯文哲照片,才知道柯文哲的黨叫做民眾黨。


在30幾年前,台灣只有三家電視台的年代,只要掌握電視媒體,就能「帶風向」。

對當下的政治工作者而言,向選民做政治宣傳、政策解說正面臨著全新的挑戰,30幾年前,黨外人士想打破的是媒體壟斷的現象。現在的挑戰則演變成,你要怎麼把資訊傳遞給不大關心政治的人,你要怎麼把資訊傳遞給非同溫層的人。

2018年民進黨1124的大敗,有一大部分原因就是政府的溝通不夠,但敗選後,蔡總統的宣傳變得活潑、強大,而且她任用了擅長政策解說、小編超強的蘇院長,這絕對是2020年勝選的其中一個原因。如果從2016開始,蔡政府的政策解說就一直就有現在的水準,2018就算敗選也不至於大敗。

傳統媒體電視、報紙的影響力大不如前,會有越來越多人活在平行時空,需要調整時差,這會是當代政治工作者的一大挑戰!

作者:鄭釗瑞

資深文字、政治工作者